老人家都說產後「坐月子」不可馬虎,月子坐得好不僅身體健康,還可改變體質。不過,日前卻傳出外送月子餐業者食材使用與環境清潔不佳的消息,讓許多媽媽心驚膽戰...【詳細新聞】,到底月子餐怎麼選擇、要注意些什麼呢?

採外送月子餐或月子中心等委外製作餐點方式,除了試吃、注意食材新鮮度及烹調方式外,業者的作業環境、活動空間舒適度、是否有相關核准立案證書(及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認證)、是否提供完整膳食營養、護理人員24小時值班以及簽訂契約時的退餐手續費、訂金等相關規定都是挑選業者的重點。此外,衛生局也有評選優良的產後護理之家可做為參考,建議媽媽們慎選良好業者對自己才有保障!

而在做月子期間除了好好休息、適當緩和運動之外,飲食還必須注意:
1. 飲食首重「均衡」,不挑食、不偏食,懷孕期間常成為補品的豬腰、豬心、麻油雞...等含高蛋白質、高膽固醇的食物,適量攝取就好,以免過多熱量、脂肪引起其他疾病。記得均衡攝取蛋豆魚肉類及各式蔬果,才能兼顧補充生產流失的體力以及哺餵母乳足夠的營養,尤其蔬果富含各類維生素,不僅幫助排便還有促進鐵質吸收的效果。

2. 坐月子期間適當進食富含鐵、鈣等礦物質,以補充生產時流失的營養,也可避免骨質疏鬆、貧血等疾病,例如牛奶、豆製品、堅果、海藻等都是補鈣、鐵的好食材。

3. 鹽份攝取要注意,懷孕期身體累積的水份若遇到過多鹽份或調味品,可能會影響其排出身體,因此必須注意酌量攝取,以清淡、細軟、好消化的食物為主,並補充水份以減少消化不良、脹氣、便秘問題。

產後哺乳期各類食物份量

 

你的生活活動強度

份量說明

稍低

適度

熱量

2050

2300

2550

2800

五穀根莖類(碗)

3.5~4

4

4.5

5

1碗=飯1碗=麵2碗=中型鏝頭1個=薄片土司麵包4片

奶類(杯)

2~3

3

3

3

1杯=240㏄

蛋豆魚肉類(份)

2~3

3

3.5

4

1份=熟的肉或家禽或魚肉30公克(生重約1兩,半個手掌大)=蛋1個=豆腐1塊(4小格)

蔬菜類(碟)

4

4

5

5

1碟=蔬菜100公克(約3兩)

水果類(個)

2

3

3

3

1個=橘子1個=土芭樂1個

油脂類 (湯匙)

2

2

2.5

3

1湯匙=15公克烹調用油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月子餐是讓媽媽恢復生產耗損的體力與精神的重要關鍵,也關係著未來身體健康與否,因此不論是在家補或是請外面業者負責,都要注意營養均衡不偏食,才能盡速回復健康身體哦!

 

 

本文截自:樂活營養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 月子餐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