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紀末,法國皇宮的「御膳房」在某個聖誕節夜晚有個美妙發現:

一群「宮女」忙著做奶油麵包,卻把其中一桶奶油擱在庭院外,然後忘了。於是整桶奶油就在雪中結凍。後來女孩們終於想起來有這件事,把那桶奶油打開,發現口感特別綿密。鮮奶油打發,結凍以後居然是如此綿密的霜狀。Ice-cream,就可以從字面得知冰淇淋的大概樣貌。冰奶油這個字便是緣由於法文,意思就是冰的奶油,cream指的就是口感綿密乳霜狀之物。

這個就是冰淇淋的起源了。

 

後來這樣的「技術」有好多年成了法國皇室最高級的甜點料理。冰淇淋風魔全歐洲的貴族們。平民是吃不到的。

 

理由倒不是牛奶特別貴,而是彼時沒有冰箱可以「冷凍」,只有皇室用來冰鎮酒的秘密洞窟,可常保低溫。所以冰塊可是非常珍貴呢。

 

接下來就是要講熱冰淇淋了。

 

冰淇淋相信是天下所有的小孩都愛吃的食物,雖然幾百年前只有貴族才吃得到,但是也是有吃得到冰淇淋的小孩哦。那就是「王子」。

 

但是啊,那個冰鎮用的「冰洞」卻不是永遠都可以到結凍的低溫,一年總有一半時間頂多只到「冷藏」的溫度。所以就沒冰淇淋可吃啦。王子就只能長吁短嘆..................。

 

是啊,冰淇淋在常溫是會熔掉的呢。

 

服侍王子的女僕,萊拉知道王子特別愛吃冰淇淋,雖然萊拉很會做甜食,但是巧婦難為沒有冰箱,所以麵糊蛋糊很簡單,可以做成蛋糕餅乾,卻沒辦法做成冰淇淋呢。

 

有一天萊拉姑娘在做馬鈴薯料理,一時興起就把馬鈴薯壓成泥,發現口感很細綿柔滑呢。當下靈機一動,用冰淇淋球挖成一球一球,淋上南瓜醬和野蜂蜜。看起來就像冰淇淋一樣了。

 

尤其是剛出爐熱騰騰得冒煙,簡直就跟冰淇淋一樣。而且口感也很棒呢。

 

這就是熱冰淇淋的由來了。

 

還有更厲害的哦,後來這道料理沒吃完就冷藏起來,發現雖然只是冷藏,涼薯泥吃起來卻也很像冰淇淋的口感。這真是了不起的發現呢。

 

熱冰淇淋的做法:

 

1。馬鈴薯、南瓜去皮後蒸熟弄成泥狀

 

原味:挖成球狀後烤熱,塗上醬汁

 

變化:

南瓜,馬鈴薯以1比四比例完全混合把馬鈴薯泥染成漂亮的橘紅色。由於南瓜沒有凝結力,所以要依靠馬鈴薯來做為負載體。

 

如果有紫山藥,用相同1比四比例完全混合就可以做成紫色的。

 

如果是紅番薯,就可以染成粉紅色。

 

如果是黃番薯,就可以染成黃綠色。

 

染好以後一球一球就可以現吃了,如果想吃熱的就烤熱,如果想吃冰的就冷藏

夏天吃冷藏的口感跟真的冰淇淋很像哦。

 

熱的吃則可以發揮更高的甜度(甜度分14級,蒸熱壓爛就可以提高到11級呢,自然口感不加糖就能做到這種程度哦,而且完全全素不用佐料非常健康呢)

 

依口味其實可以加抹茶粉、奶油或是其它的哦

 

 

 

削下來的馬鈴薯皮、地瓜皮洗好以後,可以煮湯,加一點點豆漿或牛奶,如果想要濃湯就勾芡,如果想喝原湯就煮煮就好。本草綱目記載馬鈴薯皮湯很滋補的,特別適合呼吸道不好啦、過敏啦、還有身體虛弱等等的。

不用佐料,稍微胡椒粉一點點提個味。就可以讓人喝得津津有味哦。(李時珍加持,保證又好喝又有功效)

 

今天這道湯是請yiyi姊姊削皮、洗淨、加水和少許豆漿,我只有按下電鍋鈕哦。大家都喝很開心呢。

 
右上角就是馬鈴薯皮湯,今天加了一杯豆漿,喝起來就有豆香,比較好的做法是,這些皮包在布裡用慢鍋熬一個下午,顏色就會變成濃白色。包在布裡的話就可以熬三次。當火鍋湯底也很讚的哦。

 食材:地瓜、馬鈴薯、南瓜、葡萄乾

先讓大家認識食材,摸一摸、聞一聞
 
 
 步驟: 
1.把地瓜、馬鈴薯、南瓜分別敲打成泥(事先蒸煮熟)


 2.然後用冰淇淋勺挖成球
 

3.在上面用葡萄乾點綴

好看又好吃的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