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摟抱、觸摸寶寶,與寶寶身體親密接觸,對其大腦發育有著重要意義。每當你抱起寶寶,輕柔地觸摸他的身體,親親他胖嘟嘟的小臉蛋,摸一摸他的小腦袋、捏一捏他可愛的小腳丫,這些都是在“撫觸”他的心靈…… 
教育家孫云曉說過:一個孩子一天需要4次擁抱,才能存活;8次擁抱才能維持;16次擁抱才能成長。 
擁抱寶寶是一種良好的親子溝通方式。 

寶寶的情感表達方式最簡單,也最直接,對他來說,最好的表達愛他的方式就是去擁抱他。通過親一親、抱一抱,告訴他你對他的愛,他就能夠感受到爸爸媽媽對自己的愛,並且會給予回報。 

研究顯示,嬰儿期缺乏擁抱的寶寶會愛哭、易生病、情緒易煩躁;而經常被觸摸和被擁抱的寶寶,其心理素質要比缺少這些感受的寶寶健康得多。 

  擁抱寶寶有4大好處 

  1.對寶寶的大腦發育具有重要作用 

大人摟抱、觸摸寶寶,與寶寶身體親密接觸,對其大腦發育有著重要意義。每當你抱起寶寶,輕柔地觸摸他的身體,親親他胖嘟嘟的小臉蛋,摸一摸他的小腦袋、捏一捏他可愛的小腳丫,這些都是在“撫觸”他的心靈。你每一次撫觸,寶寶的大腦就接受了一次良性的刺激,而這些刺激能促進寶寶智能的發展。 

  2.讓寶寶感覺到安全 

溫柔的擁抱和撫觸能讓煩躁中的寶貝安靜下來,減緩壓力。寶寶只有在平靜時才有探究環境的興趣,才能把周圍一切事物當作探索的對象,在探究中學習。 

  3.促進寶寶健康成長 

心理學家指出,擁抱有利於緩解寶寶的沮喪情緒,提升免疫系統的效率。許多兒科醫生髮現,擁抱和撫摸還有助於促進寶寶的身體發育和疾病治療。 

  4.促進親子依戀關係的建立 

爸爸抱著寶寶,用鬍子輕輕紮紮他的小臉,把他舉得高高的,或者讓他在脖子上“騎馬馬”,會讓寶寶感覺到爸爸的堅強有力。而媽媽抱著寶寶,給他講故事,等他瞌睡的時候給他唱搖籃曲等,會讓他感覺到媽媽的溫柔。你們也在擁抱寶寶的過程中感受到寶寶的乖巧與可愛,而在這種親子互動中更易形成良好的親子關係。 

  寶寶何時需要擁抱 

  一天中必不可少的三次擁抱 

  早晨醒來第一次擁抱 

寶寶在睡了長長的一夜醒來,給他一個擁抱,問候寶寶早上好,睡得香不香,然後給他穿衣起床。 

  下班回家第二次擁抱 

你在外工作了一天,寶寶一天沒有見到你,更需要你一個大大的擁抱來彌補這種長時間分離帶來的親子想念。 

  寶寶睡前第三次擁抱 

在寶寶睡前親親他的小額頭,親子之間互道晚安,寶寶帶著你擁抱的餘溫,一定能美美地睡個好覺。 

  每天接送寶寶上幼兒園時 

把寶寶送到幼兒園,意味著他要和你分開一整天,此時給他一個擁抱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他的分離焦慮感。晚上接寶寶離園,親子之間由於較長時間的分離,也需要一個溫暖的擁抱。 

  特殊時期更需要擁抱 

寶寶焦躁不安時、生病時、受了委屈時、被別的小朋友欺負時……這些特殊時期,你的擁抱能減緩寶寶的焦躁感,減輕疾病帶來的痛苦,在一定程度上轉移寶寶對病、痛、委屈等的注意力。 

  擁抱寶寶有講究 

擁抱寶寶如此重要,你絕對不能敷衍了事地隨手一抱,擁抱也不只是簡單地雙臂抱緊他,要知道,擁抱寶寶的過程實質是給他心靈以滋養的過程。 

擁抱寶寶時,你可以給他感興趣的東西,如媽媽的乳汁、溫柔的撫觸、好聽的歌謠等,同時輔以柔和的目光,注視他的眼睛,讓他知道你在關心他、關注他,讓他知道你最了解他、最愛他。 

從現在開始,敞開雙臂,溫柔地擁抱你的小寶貝吧! 

撰文/羅文紅(重慶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