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的記憶力就像一塊璞玉,而父母是精巧的工匠,如果打磨得當,這塊璞玉就會日見圓潤,並在某一天發出璀璨的光芒。 

  1、豐富寶貝的生活環境 

有生活經歷才有記憶,有的孩子年齡很小,卻因為“見多識廣”,能記住和講述很多見聞。從小給寶貝提供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給他玩各種顏色、有聲的、能活動的玩具,聽音樂,多與孩子講話,給孩子念兒歌、詩歌,講故事,帶孩子去公園、動物園、商店,和孩子一起做遊戲等等,這些都會在他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能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記憶。這些印像在遇到新的事物時會引起聯想,幫助寶貝記住新的對象。 

  2、從培養寶貝注意力入手 

離開了對識記材料的注意,記憶自然也如過眼煙雲消失殆盡。因此,要想提高寶貝記憶力,訓練寶貝注意力應作為整個訓練過程的第一步。針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寶貝,不可急躁,更不能強迫寶貝按自己的意願行事。可以注意觀察寶貝,如果寶貝對某一事物感興趣,那好,我們就以這個事物作為起點,讓寶貝盡可能對這個事物保持較長時間的注意力。只要寶貝一次比一次能堅持的時間更長一點,父母就應該感到欣慰。 

  3、制定規律的作息制度 

有規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地幫助寶貝建立時間的概念,防止寶貝在大腦中形成錯亂的時空觀念。在作息制度實行初期,父母可以一邊安排寶貝的活動,一邊向寶貝敘說:“12點半了。現在是午餐時間,寶貝該吃飯了。”“1點半了,寶貝該午睡了。”“4點了,寶貝可以玩玩具了。”建立正確的時空概念可以在無形中強化寶貝的記憶力。 

  4、給寶貝明確的識記任務 

對大一些的寶寶,可以嘗試讓寶貝有意識、有目的地去識記某些事物。如在聽故事、外出參觀、飯後散步時,都應該給孩子提出識記任務。 “寶貝,媽咪記性不好,待會兒你得記住回家的路哦。”“寶貝,我們昨天出來散步走到哪兒啦?媽咪還想去那兒。寶貝帶媽咪去好不好? ” 

  5、欣賞古典音樂 

腦智能學的研究表明,多給寶貝欣賞一些優美的古典音樂作品不僅可以陶冶寶貝性情,還可以增強寶貝對語言的記憶力。這種訓練最早可以從寶貝聽胎教音樂開始。不管寶貝是在玩玩具、做遊戲、讀書還是吃飯,媽咪都可以放一些比較輕柔優美的音樂,讓寶貝有意無意地欣賞就可以了。 
6、創設各種有趣的記憶遊戲 
  遊戲始終是寶貝的最愛。寶貝在遊戲過程中身心都處於亢奮狀態,這時候寶貝記憶的積極性被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 “媽咪,我們玩昨天玩的遊戲好不好?”寶貝可能把具體玩遊戲的時間搞錯,但是他會記住遊戲本身。根據寶貝的這一特點,父母可以自己創設一些有趣的遊戲來幫助寶貝提高記憶力。 

  7、適當重複,加深印象 

越熟悉的事物寶貝越容易記住,適當重複可以幫助寶貝對需要記憶的對象加深印象,產生長久的記憶。比如,父母想要讓寶貝認識各種顏色,其實根本不需要拿出專門的時間來教寶貝認識顏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什麼物品告訴寶貝這是什麼顏色:“這些紅色的花好漂亮。”“寶貝要吃蘋果,這個紅紅的蘋果很好吃。”經過多次重複,寶貝就能牢記各種顏色。 

  8、用各種有趣的形象輔助記憶 

配上一些圖片、採用誇張的動作與聲音等,如邊講故事邊做動作,或將故事畫成連環畫,和寶貝一起一邊畫一邊看著畫面講故事,這些都有助於寶貝更好地記憶所聽到的故事。還可將想要寶貝記憶的內容編成一段樂曲或一首有趣的兒歌,這樣寶貝就能記得又快又牢。 

  9、多感官參與記憶 

引導寶貝用多種感官參加記憶,提高記憶效果。如想讓寶貝認識紙的特性,父母可以讓寶貝把紙放在沾有水的桌面上,觀察紙怎樣把水吸乾;把紙放在火上燒一燒,觀察紙燃燒的情景;用手撕一撕,聽聽撕紙的聲音,觀察紙片不規則裂開的情形。通過這些有趣的實驗,寶貝就會牢記紙的主要特徵。 

  10、教給寶貝一些記憶策略 

有意識地教給寶貝歸納、分類、聯想、比較等一些有效的記憶策略可以幫助寶貝提高記憶力。比如,寶貝認識了蘋果、梨、香蕉等,就可以教給寶貝水果的概念;寶貝分不清小鴨和小雞,就可以引導寶貝觀察小鴨和小雞最顯著的區別——小鴨的嘴扁扁的,小雞的嘴尖尖的;小鴨會游泳,小雞不會游泳……總之,父母可以利用各種場合與時機,潛移默化地向寶貝灌輸這些記憶策略。 


出處:幼兒早期教育推廣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