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5-01 at 上午12.41.15

哈!不是「孕前須知」嗎?怎麼會貼張大肚子的照片..XD

其實就是在懷孕前,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

可以在衣服裡面裝個大石頭,

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準媽咪們要一直扶著腰摸著肚子了~~

除了這個白癡的假裝遊戲之外,還有一些要認真準備的吧!!

讓我整理一下:


懷孕前的營養狀況,與新生兒的健康也有著非常密切關系。孕前營養狀況良好,新生兒的體重偏高,健康活潑,圍生期很少生病,甚至對孩子的智力都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懷孕期間,寶寶在媽媽的子宮內生活前後大約40周。由一個受精卵分化開始,最後成長發育為五官端正、臟腑齊全的“個體”,體重也增加到3 200克左右。

孕期是寶寶一生中生長、發育最快的時期,當然需要很多的營養物質,而這些養分都來自媽媽。媽媽為了確保孩子的健康成長,必須確保子宮、胎盤、羊水及乳腺等方面的需要,因此,孕婦從准備懷孕開始,就需要補充額外的營養。如果孕婦本身營養攝入不足,寶寶就不能從媽媽的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懷孕的最佳時機

以年齡來說,一般女性最佳的受孕年齡是25~35歲左右,此時的身體機能、健康狀況,還有心理方面的準備都較充足而適當,在經濟方面的準備也較夠。

因為社會變遷,女性有愈來愈晚婚晚生的趨勢,通常亞洲35歲以上的女性被稱為「高齡產婦」,不過西方也有許多國家將高齡產婦的年齡標界,定在37、38歲左右。


計畫懷孕才不會慌亂

懷孕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應該要做好計劃,不但要為了提供寶寶一個優質母體而做準備,還須考慮到經濟狀況、雙方的生涯規劃、工作的調整、居住環境、是否請保母……等。
就上班族的媽媽來說,懷孕前先與上司進行溝通,將懷孕計劃讓上司瞭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您能讓老闆瞭解自己的生產計劃及復職時間,大部份的僱主都能如您所願,同意您在懷孕和產後繼續工作。
與僱主、工會代表、員工福利委員會討論請產假和薪資等問題,及進行產前檢查與產前運動課程期間,公司是否有不扣薪的假可以請,例如:事假或病假。若您在公司工作已一段時日,且工作範圍中有輻射線或需要搬提重物之責,僱主應考量替您更換工作性質。



1.飲食

 

體質營養狀況一般的婦女,孕前3個月至半年,就要開始注意飲食調理,每天要攝入足夠量的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和適量脂肪,這些營養物是胎兒生長發育的物質基礎。

 

身體瘦弱、營養狀況較差的,孕前飲食調理更為重要,最好在懷孕前1年左右就應注意。除上述的營養內容要足夠外,還應注意營養要全面,不偏食、不挑食,搭配要合理,講究烹調技術,還要多注意調換口味,要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孕前營養達到較佳狀態即可。

 

身體肥胖、營養狀態較好的人,一般來說,不需要更多地增加營養,但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的攝入仍不可少,只是應少進食含脂肪及糖類較高的食物。


多補充優質蛋白

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如雞、鴨、魚、瘦肉、蝦、雞蛋、豆腐、豆制品等


多補充維生素A、D、C、B、葉酸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葉酸是胎兒生長發育中必不可少的營養素。若不注意孕前與孕期補充葉酸,會影響胎兒大腦和神經管的發育,有可能造成神經管畸形,嚴重者可致脊柱裂或無腦畸形兒。
醫生們常說「準備懷孕就要多攝取葉酸」;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特殊營養辦公室主任Elizabeth Yetley博士指出,「處於生育年齡的婦女,每天都應該攝取適量的葉酸。」這是因為懷孕初期補充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的缺陷。其實在日常飲食中,葉酸廣存於植物,尤其是綠色植物類,動物的肝和豆類食品中也含量豐富。

補充方法:

1、從准備懷孕前3個月開始每天服用1片0、4毫克葉酸片或1片含0、4毫克葉酸的複合營養素,直至懷孕滿3個月。

2、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紅苋菜、菠菜、生菜、蘆筍、龍須菜、油菜、小白菜、豆類、酵母、動物肝、香蕉、橙汁等。

3、孕前及孕期的女性可以每天吃一根香蕉,其富含葉酸。


推薦補葉酸食譜:雞蛋炒菠菜

原料:雞蛋2個、菠菜200克

調料:鹽、生抽

做法:將雞蛋打入碗中,攪勻。鍋中放油,油熱後,放入打好的雞蛋,稍凝固後攪成塊狀,盛出。鍋中放油,油熱後放蔥爆香,隨後放入菠菜。菠菜變軟後放入雞蛋、鹽、生抽,馬上起鍋裝盤。

營養小秘密: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同時還有補鐵的作用。


多攝取碘

孕前補碘比懷孕期補碘對下一代腦發育的促進作用更為顯著。碘堪稱智力營養素,是人體合成甲狀腺素不可缺少的原料。而甲狀腺素參與腦發育期大腦細胞的增殖與分化,是具有決定性因素的營養成分。

腦科學研究認為,人的智能活動及心理行為能力與神經細胞樹突、樹突棘及突觸發育水平息息相關。補碘孕婦生出的孩子,體重、身高及智商水平均高于未補碘孕婦生出的孩子。

補充方法:

1、經常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如紫菜、海帶、裙帶菜、海參、蚶、蛤、蛭子、幹貝、海蜇等,以滿足體內碘的需求,促使胎兒大腦得到充分發育。

2、食用碘鹽。買回的碘鹽,平時一定要蓋上蓋子,防止碘揮發掉。炒菜時,要在菜臨出鍋時再放鹽。

3、如果居住的地區是碘缺乏地區,孕前最好先檢測一下尿碘水平,以判明身體是否缺碘。如果缺碘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含碘酸鉀的營養藥

推薦補碘食譜:涼拌海帶絲

原料:海帶150克、香菜1顆

調料:鹽、香油、醋

做法:將海帶洗淨後,剪短些,放在開水鍋中煮熟,取出後泡在涼水中。將海帶撈出放入盤中,撒上切碎的香菜。依次放入鹽、香油、醋調味。

營養小秘密:海帶含有豐富的碘,同時還有排除體內毒素的功效,可謂一舉兩得。


多攝取鋅

鋅是人體100多種酶或者激活劑的組成成分,對胎兒尤其是胎兒腦的發育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一旦機體缺鋅,衆多酶不能發揮其作用,易造成生命代謝障礙。

同時,鋅對促進智力發育作用重大。大腦神經細胞從胚胎10-18周開始到胎兒發育8個月,神經細胞的增殖基本結束,可謂“一次性完成”,新生兒出生時腦神經細胞的數目與成人大致相同。智力的物質基礎是大腦中的神經細胞。而鋅在促進腦神經細胞核酸的複制與蛋白質的合成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如若鋅缺乏,不僅影響腦細胞的分裂與數量,還會對胎兒的視覺、性器官的發育也有影響。因此,建議孕婦每天至少需要攝入100毫克鋅

補充方法:

1、孕前及孕期多攝入富鋅食物,如牡蛎、幹貝、海帶、黃豆、扁豆、麥芽、黑芝麻、南瓜子、瘦肉等。

2、可以選用強化鋅鹽。

推薦補鋅食譜:桃仁炖烏雞

原料:烏雞半只、核桃仁75克

調料:枸杞、蔥、姜、花椒、紹酒

做法:烏雞洗淨切塊,在水中煮開,去浮沫。加核桃仁、枸杞、花椒、紹酒、鹽、蔥姜等,同煮。再開後轉小火炖,至肉爛。

營養小秘密:配合核桃仁,能大大提升烏雞的補鋅功效。



多攝取綠色蔬菜

最近經常聽到的「天天蔬菜579」這句口號,就在說明正常人每天應攝取足夠的蔬菜量。以一份250c.c.的份量計算,一般女性每天應至少攝取5份,不過林青穀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林青穀特別提醒準備懷孕的女性,攝取量應該提高到一天9份,以均衡營養。
  


多攝取礦物質鈣、鐵、磷

鈣、磷對胎兒骨骼及牙齒的形成和發育,鐵對造血功能,鋅、碘對胎兒的智力發育和預防畸形,都有直接關系。牛奶、雞蛋、骨頭湯、動物肝髒、蝦皮、水產品、堅果類食物,均含有這類物質。適量攝入脂肪可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吸取天然食物

 

在飲食的選擇上,他強調儘量多攝取不同的種類,多種食物中富含多種不同成分的營養,而由天然食物中吸收,也勝於吃一大堆健康食品。避免服用含食品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等物質的食品;蔬菜水果應充分清洗幹淨,必要時可以浸泡一下,以避免農藥汙染;盡量飲用白開水,避免飲用咖啡、飲料、果汁等飲品。

 



做好經期飲食保健

 

利用每一次的經期中多吃溫熱營養的食物進行調養,做好經期時的保健,也是一種重點式的飲食保養方式。

 


 

懷孕前應終止的不良嗜好

過量食用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常常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亂,如:胃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發生痔瘡。由於懷孕后胎兒的長大,本身就可以影響孕婦的消化功能和排便,如果孕婦始終保持著進食辛辣食物的習慣,結果一方面會加重孕婦的消化不良便秘痔瘡癥狀,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孕婦對胎兒營養的供給,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難。因此在計劃懷孕前3-6個月應停止吃辛辣食物的習慣。

 

過量食用高糖食物

懷孕前,夫妻雙方尤其女方,若經常食用高糖食物,常常可能引起糖代謝紊亂,甚至成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懷孕后,由於孕婦體內胎兒的需要,孕婦攝入量增加或繼續維持懷孕前的飲食結構,則極易出現孕期糖尿病。孕期糖尿病不僅危害孕婦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孕婦體內胎兒的健康發育和成長,並極易出現早產流產死胎。寶寶出生后,孕婦成為典型的糖尿病患者,而寶寶可能是巨大兒大腦發育障礙患者,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






 

Note 
準備懷孕可以減肥嗎?


坊間流行的孕前營養品,經常造成女性還沒懷孕就先變胖,也有些女性則表示吃了有便秘的情形,因此還是不必太早服用,開始服用後也要注意適量就可以。

近年常見的問題,則是因為減肥過度,或吃減肥藥使得體內代謝變慢,完全不吃一點油使得荷爾蒙改變,都可能引起經期不規則、不排卵、好久才來一次,或是點狀出血等等情況,都會影響受孕以及未來懷孕後影響寶寶。

因此想懷孕的準媽咪,還是捨去減肥藥物,改以少吃多動的方式逐步的健康減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