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跟比較親密的人(家人.朋友.情人)吵架時,我總會脫口而出 
"你不懂啦!" 
原本要耐著性子聽我把話說完的人,也都會發火 
"你不說,別人怎麼會懂?" 
我的表達能力不好 
又不愛解釋誤會 
說不出來,表達不完整,造成別人誤解時 
我就會很氣 
氣我自己 

現在這種狀況,也還在努力改善當中 
我總是不夠坦率 
有一次跟朋友要頭痛藥時 
她問我"很痛嗎?"(在考慮要給我一顆或兩顆) 
我說還好 
她說"妳說還好就是很痛的意思,因為妳總是在忍耐" 
於是她給了我兩顆 
也不完全是在忍耐 
只是詞不達意 

所以我可以理解 
無法說話,不會說話,別人不懂的那種難過/憤怒/生氣/傷心等總總情緒 
所以也就可以很快的觀察出來那些不對勁 

這些孩子也是 
哭鬧.耍賴.尖叫.打人.摔東西....等等行為 
都是在表達他們的不對勁或需求 
這些孩子比任何人都善良 
所以沒有所謂的"偏差"問題 
只是他們不懂得如何表達 
而大人通常都只是把這種情況當成"發脾氣"."搗蛋"等等處理 
沒有得到滿足和關愛的小孩 
就會找更激烈的方式來表達..... 

我只能說 
就跟我的家人或朋友對待我的方式一樣 
耐心.細心 
或許等情緒比較平靜下來 
再好好談一談 
有時候 
一個抱抱就能解決很多事 
太過激烈的碰撞 
只會破壞原本建立的美好關係 

EQ要再提升才行!!! 



By BeeBee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