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處理學生的問題
很喜歡「換個方式」
用比較軟的態度和比較有趣的方法來引導他們。
例如最近某幾天有一個國一的女孩來一起上課
媽媽每次上課前都會給我一個難題

例如國一女孩生理期剛來,
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換衛生棉,
媽媽姊姊都和他說要兩個小時換一次才衛生,
可是平常一天只上四次廁所的他,
脾氣又超拗,只要有人講到這件事,就會不高興。

我聽到媽媽說的難題之後,
一上課我就和國一女孩提到這件事,
她果真馬上把頭撇過去、把臉拉下來,
我馬上停下來,請她開始算數學
然後再幫她出數學應用題的時候,
偷偷的對她「潛移默化」
{###_speinotist/61/1447141371.jpg_###}
而且主角不是她,
她會覺得很有趣「ㄟ~吳老師和我一樣十點起床耶~」
然後開始開心的算,
算出來每個時間點之後,我在和她討論這些時間點是做哪些事的前後該換
再順便和她說經常換的必要性。
其實後來不知道她有沒有照我們算出來的時間做更換,
不過這個念頭應該是有偷偷埋藏在她腦海裏。



媽媽說的第二個難題,
就是國一女孩出門前都喜歡大包小包,
誇張的時候整個大鉛筆袋、相機充電器都要帶出門
媽媽說她和爸爸努力了好久,
常常要爸爸放大絕(生氣不讓她出門)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包包裡的東西拿出來,
媽媽希望我和國一女孩一起討論清單。
我聽到這個難題之後,
馬上想到「我不要碰壁」
所以沒有直接和她說 包包裡應該要帶哪些東西阿,不能帶太多呀
之類的循循善誘。

我和她要了一張紙,撕成兩半
和她說「我們來畫一個包包,然後比賽看誰的包包裡面的東西最少。」
{###_speinotist/61/1447141370.jpg_###}
一開始她還想要把相機傳輸線和電腦畫進去,
還好被我阻止了。

畫完包包裡的東西之後,
我帶她一起把這些東西列成清單,
她邊寫還邊和我說「好好玩耶~像在玩遊戲。」XD
清單寫完之後,她果真照著清單把小提袋整理了一遍。

沒有任何讓人不耐煩的循循善誘或是強硬的緊迫逼人,
很順利愉快的完成了一張包包清單,
這種輕鬆心情下的成果更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