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立文又因為生字作業發脾氣,
這次是因為「美麗」的「麗」筆劃太多了,
當他發現自己沒辦法把這個字完全寫在格子裡,
會超出格子,被擦掉要重寫的時候,
整個人激動的尖叫+大哭+推翻桌子+打人+丟本子
阻止他的同時,我的小拇指還吃了蘿蔔、臉被打了一掌。

過去的我,會用比較強硬的手段來處理他的情緒,

不過這次,我試著從後面抱住很激動的他,
緊緊的抱著,到他不能掙扎也不會很痛的程度,
他漸漸從很激動到冷靜下來

然後我在他耳邊輕輕的說:
「美麗的麗我會寫,我可以慢慢的寫,寫的小小的在格子裡,
可是他很難寫,所以我會寫出格子,
寫出格子沒有關係,只要我是認真寫的
老師還是覺得我很棒。」

說了三四次之後,立文還冷靜的說「好」
後來就接下鉛筆,開始默默的把「美麗」這行及剩下的三四行生字完成了。
(即使每個麗都超出格子)

這次的處理,有運用到「社會性故事」的概念,
把這些語言成為他們的內在語言,
當事情發生的當下,
這些話會從腦海跑出來,
告訴自己如何面對、如何處理,
便可以減少焦慮不安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