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帶五歲ADHD小朋友上課帶得很挫折,
感覺小朋友一直再挑釁我的威信,根本是個小惡魔
我又管不動他,最後暴怒(一直吶喊他是不是故意的?是因為我沒有拿棍子嗎?)
搞得身心俱疲...

那天和蔡老師討論了一陣子
也無意中聽到學弟說的一句話:學生能不能專心上課,都要看老師設計的教材吸不吸引他
這句話應該是通用於所有的教育現場,
聽到之後,我也開始反省我的教學,到底我的學生需要什麼?

今天上完他的課,發現我們整堂課都是笑咪咪的,
我沒有生氣、他也沒有一直問「是不是下課了?」
反而是問「我有沒有很棒!?」

這堂課有什麼改變呢?

1.以退為進
如果學生很拗,就不要自找麻煩了
放下「我說什麼你就做什麼」的堅持
而換句話說。
例如:
要上課了,卻不肯快點收玩具
「數到三把玩具收好!」→「你需要老師幫你一起收拾嗎?」
該跳繩的時候,跑到別的地方
「馬上站過來!」→「請問跳繩要站在哪裡?」
(哈!也許是我ㄧ開始沒有建立好威信,搞得小朋友對指令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2.簡單明確的指令
每個活動,都有一個最主要的指令,
每次進行,只要提醒該指令就好,
不要批哩啪啦講一堆
達到時要給大大的鼓勵!
沒有達到時會有懲罰,
但給懲罰時要嚴而不怒,
面無表情且堅持的進行懲罰(目前是用罰站數到20)
懲罰完,要馬上轉換回溫柔提醒的態度
千萬不要打,打了之後,底牌就用掉了XD

3.正面詞彙多於負面詞彙
減少「不可以」「不行」等為開頭的句子,
改用正面的詞彙或表達方式,
例如
走獨木橋的時候,學生故意跌倒或踏步很大聲
「不可以踩這麼大力!」→「我們學小螞蟻輕輕走、輕輕走~」
「不可以掉下來喔!」→「看你有沒有很棒,都沒有掉下來~」
學生可以很直接的接收到你要他做的事,而且覺得自己很棒^^

4.不吝嗇的大大讚美
每個人都喜歡聽別人的稱讚,
多多稱讚,讓稱讚的人及被稱讚的人心情都愉悅^^
但不是氾濫的給予,
給與不給之間的條件拿捏要好,
讓學生很在乎老師的讚美,而不是覺得隨隨便便都得的到!

5.讓學生有興趣的課程
今天請學生自己錄音,然後活動進行中,
聽自己錄的內容來找東西,
對學生吸引力很大,
自然就專心多了。
如果是針對認知功能不錯的ADHD,
設計課程重點不只是在要教他認知或技能
而是讓他能專注於課程中,
所以活動不能太難,
活動進行的步調也要快一點,
不要一個靜的活動耗太久(也許太難了)
學生會爆炸!!
活動一動一靜適時的穿插。


今天的課程心得分享到此,
希望下禮拜也可以開心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