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093_4891318998917_818409148_n  

(圖片是老師截取雜誌上的圖片)

"老師,妳會每天在家練瑜珈嗎?"學生問得直截了當,我本可爽快乾脆回答,但這簡單的一句話,有三個重點:
第一時間是每天
第二地點為居家
第三最重要是練習


如果所謂練瑜珈是指各式已命名的體位法且每天持續一個小時以上在瑜珈墊練習,老實說,我没有這麼精進...

看看知名舞者許芳宜閱讀的姿勢,這是我給學生們的回家功課,而我平常在家看書就是這個樣子,心思則隨文字進入書本的世界。

因家住五樓公寓,上樓梯不是中規中矩一步一階,而是一次跨三階練弓箭步;倘若戶外有大石立著,腿自動擺上去拉筋,大石平整就仰躺大休息,看見大樹不自覺練單腿平衡,練完有時想玩就爬上去。喜歡在湖邊安靜地坐著,深呼吸和微風融合,聆聽自己和大自然的聲音,我練習隨遇而安。

品嘗食物習於原味,添油加醋地猛加醬汁只會影響味蕾的靈敏,而這也是直接與廚師的創作交流,因為餐點是大廚們的瑜珈,他們花了心思透過食材呈現原汁原味。茶和咖啡也是,老的簡單的更顯韻味,加工或調味過的氣味表淺浮泛,無法深遠,我藉飲食與人和環境互動。

表達溝通時說話的速度和語調,甚至遣詞用語,隨談話的對象調整,以應對合宜,辭不達意又話不投機就禮貎打住,得罪了人就致歉,驚喜則感謝,保持靈活和彈性,此為柔軟度。

常常把多餘完好卻没用上的東西送人,也珍惜時而收到的禮物,不論自用或轉贈,期望資源和諧。而呼吸深層的意涵便是奉獻給予和虛心接受,我練習不執著。

如果遭遇無理,我會表態不客氣,練習釋放不壓抑。


所以,即使没有每天在家練瑜珈,而生活的態度和行動,包括起心動念仍是瑜珈,不斷練習。

 

體位法只是瑜伽中的一項修煉,其實瑜伽處處可練

最難調伏柔軟的並非身體,而是心性,越執著,越僵硬...

 

老師的話總是這麼美,又有深意,句句打中我

原本的我就是執著於各個事物,要很厲害,要贏過別人

於是常常心思紊亂

放下執著,隨遇而安,心自然就柔軟多了。

 

本文出處:許嘉琳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