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 歐緹斯特日托班聯絡簿]
 昨晚叡叡吃晚餐想看天線寶寶學英文,我讓他吃飽飯才看,

可是他看到有中文選項,就一直吵著要中文,

但是那只是選擇中文字幕並不是選中文發音,他就生氣了,

我ㄧ開始也是有點情緒上來,我就把電視關掉不讓他看,

要他停止哭泣才可以看,他一開始看我把電視關掉更生氣,

後來我想起之前聽一場演講裡,主講老師分享的一種方式,

我問叡叡,我說:叡叡,你怎麼了? 他說:我想看電視。 

後來我又說:如果你想看電視就不要哭。 他就停止哭泣了。 

之後他看到小姑來房間,他就不想睡覺在生氣,

我就又問他:叡叡,你怎麼了? 他回答;我想和姑姑玩、我想姑姑陪我睡覺。

後來我跟他說:姑姑累了想休息,明天再和姑姑玩。

他就聽進去了,這方式好像滿有效的,和老師分享。 

記得那位主講老師說,讓孩子自己說出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再引導他們。

例如:孩子將水杯打翻,問孩子,剛剛你怎麼了? 

孩子說完之後再問他:那你下次要怎麼做才對?

孩子一定會說出一套方式,這樣孩子自己就知道錯在哪裡,也知道怎樣做才是對的,

因為如果逕自以大人的看法來看事情的對錯,孩子往往不清楚自己錯在哪,

讓他們自己說出來,他才會真正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