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口腔遊戲 提升語音清晰度(98年9月6日)     文/曾怡瑄、林桂如

  聽損或語言發展遲緩的幼兒,常有發音不清的問題,除了囿於原有障礙的限制外,口腔動作的協調度也扮演關鍵因素。因此,在提供必要的療育訓練外,從小累積豐富的口腔動作經驗,將有助於提升孩子未來說話的清晰度。

  正確的發音,有賴嘴脣、舌頭、臉頰下頦等部分的充分運用與配合。以下提供一些簡單遊戲活動,家長可在親子遊戲互動中,提升孩子的口腔靈活度,讓孩子可以說得好、說得清楚。

  一、嘴部遊戲:可透過以下活動練習圓脣(嘟脣)、拉脣及嘴巴開合的動作。

  練習圓脣的活動,可利用吹氣遊戲(吹泡泡、吹蠟燭、吹奏樂器)或吸氣活動(吸麵條、粗吸管、吸碎布丁);拉脣可直接請孩子做露齒笑的動作,或請孩子邊照鏡子邊做鬼臉,並請誇張的做出ㄚ、ㄨ、ㄧ的嘴形;年紀大一點的小孩則可以直接練習單音ㄚ、ㄨ、ㄧ的發音。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設計些簡單的遊戲,練習嘴脣控制能力,例如:蓋脣印、吹哨、鉛筆槓桿等;簡要描述如下:

  活動1:口紅印章

  方法:先在圖畫紙上畫好黑色圈圈(大小可依孩子可達成的能力隨時調整),請孩子將塗好口紅的嘴巴嘟脣、蓋脣印於圖畫紙上,並控制脣印要蓋在圓圈內或圓圈外。

  活動2:我會吹口哨

  方法:請孩子維持嘟脣,家長將口哨糖或葡萄乾置於孩子上下脣中間。如使用口哨糖,可請孩子嘟脣、吹氣,讓口哨糖吹出聲音;如使用葡萄乾,則發出似ㄆㄨ的音,再將葡萄乾吐到盤中。

  活動3:鉛筆槓桿

  方法:將鉛筆置於孩子嘟起的脣上,讓孩子控制並維持嘟脣,不要讓鉛筆掉下來。

  二、舌頭遊戲:主要訓練舌頭運動的靈活度,孩子直接伸舌做出舔嘴巴的動作,沿著嘴脣的外緣舔一圈,練習發ㄍ、ㄎ、ㄉ、ㄊ交替音,例如:ㄉㄧ、ㄉㄧ、ㄉㄧ;ㄊㄚ、ㄊㄚ、ㄊㄚ。

  活動1:舌頭掃把

  方法:{1}將果醬塗在紙杯邊緣,孩子用舌頭順著杯緣繞圈,將果醬舔掉;或直接將果醬塗在孩子嘴巴上,孩子依家長指令(上下左右),用舌頭將嘴巴上的果醬舔掉。{2}將果醬塗在上下牙上,孩子用舌頭做清潔牙齒的動作,並將果醬舔掉。

  活動2:舌頭黑白配

  方法:進行方式與黑白配遊戲相同,但用舌頭代替手。兩方猜拳後,用舌頭比出位置。

  三、臉頰遊戲:臉頰主要是練習鼓頰以及縮頰。鼓頰活動,孩子直接含一口果汁,並做出漱口的動作;縮頰則是將臉頰兩側用力向內縮,做出像小鳥的尖嘴巴。

  活動:臉頰氣球

  方法:要孩子將兩頰鼓起,越鼓越好,維持一段時間後,家長再用手戳孩子的臉頰,一邊戳一邊並鼓勵孩子放氣,像氣球慢慢泄氣一樣。

  此外,家長可準備一些需充分咀嚼的食物,例如:魷魚絲、肉乾、蒟蒻條等,置於孩子的大臼齒上,鼓勵孩子左右側輪流咀嚼,右側嚼完後用舌頭將食物送到左側繼續嚼,訓練整體口腔的協調性。



(本文出處: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