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謝老師在看一本書,
被書裡面的一句話吸引了:「我無法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時,會有慌亂之感,我得拍打自己,才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
這是一位九歲中度自閉症男孩的自白,
在我們還在對自閉症學生自我刺激行為感到不耐而制止時,原來這些動作對他們有這樣的意義。

奇蹟的孩子
後來等不到謝老師看完,
就先自己去買了,花了一些時間看完
這本書讀起來很精采、感性,像一本好看的小說,
中間又穿插許多自閉症領域相關的學者和介入方式,
感覺把正芬老師的自閉症專題又複習了一遍。

書中的美國媽媽(作者)為了幫自己的自閉症小孩找到「治癒」的方法,
不僅成立了CAN基金會,而且遠渡重洋找到了一位同樣生有自閉症小孩的印度媽媽,
他們為了找尋治癒自己孩子更好的方法,付出他們無盡的愛和心血,
就像書中提到的歌詞:「我的愛全部的價值,都不收費。」

印度媽媽索瑪使用她獨特的方法(最後命名為:快速刺激教學法)敎會她的中度自閉症小孩托特拼寫字,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寫詩出書,
托特的思想的表現,打破我們對自閉症原先的偏見:其實他們都聽得懂,雖然他們無法用口語表達,但是他們都懂,「也許」他們也都能思考,只要他們找到屬於他們的表達方式。

┌突然我想到班上的一位小六的自閉生,
│去年聖誕節要交換禮物,可是忘了寫他的聯絡簿提醒要帶禮物,
│結果當天午餐,他情緒非常激動又叫又跳,
│等到禮物全部交換完,他要回家前,放聲痛哭...
│這是後來我們猜測他哭的原因,
└其實他懂,其實他在乎...

一開始讓我感動的,是托特受邀到美國參加CAN基金會的演講,在大家屏息以待時,他用打字板拼出:「hello」,當下全場起立鼓掌
後來作者的兒子德夫,接受索瑪同樣的教學方式,也學會了用拼字表達自己的想法時,他表示:「我希望今年對所有像我這樣的人都是新生尋覓希望。」
最後,當德夫在自己待的特教班有如此的表現時,其他中重度的自閉兒竟然紛紛走向索瑪和打字板,試圖要表達些什麼,
他們都懂,只是需要適合他們的表達方式。

托特寫的詩當中,<紅>這首詩很簡單又很有感覺:
<紅>
紅又悲哀又難過
大地很少有它的存在,
它因為不能染紅天空而哭。
天空已藍,
或許藍最適合,
海洋的水,
也喜歡天空的反射。
天空的雲朵,或白或灰,
草地上的草也展現,
綠蔭的顏色。
「我希望能在某處,
展現我的色彩。」
這是紅色心中真誠的話語。
太陽靜靜地燃燒,
遠掛在天空之上,
在金色烈艷之中,
他聽到紅色的吶喊,
由那天開始,
每個日出日落,
都以紅色開始和結束。

有心智的他們,
卻無法隨心所欲的控制他們的感官知覺,
在作者大膽的假設、小心的驗證之下,發現自閉症可以分成「視覺型的高功能」和「聽覺型的低功能」
而兩種亞型的共同點就是他們的感官無法像我們整合運用,
所以弱勢部份的感官可能會接收到片段的資訊,
以至於他們用進廢退。
而且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做出一些瘋狂的行為(第一次到作者家瘋狂的破壞,或像野獸般用手抓食物吃)
托特表示「他想的是蘋果,做的卻是香蕉。」
真是很有趣的比喻。

他們經歷過科學家無數的有用無用的實驗,
從被人質疑到各地父母相繼帶自己的自閉症小孩前來求教
雖然他們離必須到達的地方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但是他們能被人了解了,
被了解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