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來了一位從美國來的九歲星兒,
是很典型的自閉兒:
大部份的語言都是仿說廣告歌或台詞和一點點的基本需求表達和應答、
一些搖頭晃手的自我刺激動作、墊腳尖走路(stand on tiptoe)、
不喜歡時會尖叫、沒有眼神接觸、極度挑食...
認知卻很好,很多活動和他說明一次,就懂得遊戲規則然後自己完成。

來了三天,狀況明顯好很多,
第一天,早上媽媽離開之後,他就不停的說:「mom is comimg~」
一開始我們還和他說:「mom will coming after school!」
後來就直接對他唱:
「mom is comimg, mom is comimg,
after school, after school,
you should wait her quietly, you should wait her quietly,
than she will pick you up, she will pick you up!」

帶他這幾天,英文量可能比這一年說的還要多
甚至還要用英文帶他看圖說故事排順序,是很大的挑戰。

今天他很可愛,刷牙的時候一直很排斥用牙膏,
而且還是涼薄荷口味,
我和他站在洗手檯前拉鋸了很久
說是拉鋸,我也沒有硬逼他把牙刷放進嘴巴啦,
只是他拿著牙刷的手,只能靠近牙齒,不能遠離牙齒,
邊和他唱:
「brush your teeth, and brush your teeth,
quickly, quickly,
using your tooth brush, using your tooth paste,
they will make your teeth clean, they will make your teeth clean!」(最後兩句很趕拍XD)

然後說服他:「just touch your teeth~」
碰到牙齒之後,他就願意讓我抓著他的手,刷前排上下牙齒(但是只能各刷五下)
刷完,他很快的拿杯子漱口,手一直抓舌頭,想抓掉涼涼的味道
和他說 後面左右的牙齒也要刷喔(邊唱歌)
他說:「count!」
我說:「OK~count to five~」
他又猶豫了一下,便說:「OK, here we go!」(豁出去了)

呵~第一次和自閉兒用英文「協商」一件事,
後來還得到他的同意順利完成,
完成這件刷牙大事之後,心情愉快極了^^
(放學後問媽媽,媽媽說在家是不肯用牙膏刷牙的)

心想,他真的是個很gentle的自閉兒,
我也要很溫和的處理他每件事,讓他順利的適應然後有大大的進步^^

除了生活自理部分,我想溝通是很大需要改進的部份
希望他在這陣子,可以主動用中文表達自己的需求,
進而表達自己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