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托班有個大孩子,
很典型的自閉兒,
和他相處這段時間,
不僅耐性被磨出來了,也越來越知道如何和自閉症的孩子對應。

自閉症的孩子,比一般人更難接受漫無目的、無所適從和永無止盡,
還有一些不願做或一些固執,
當他們面對這些情況,
都會用他們的方式表示抗議!
EX尖叫、自殘、爆走等。

所以他們需要結構化&社會性故事,
都是很明確的告訴他們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怎麼做/說,會有什麼後果。

最近漸漸發現「約定」&「預告」對我這大自閉兒的重要,
例如
他討厭吃水餃&喜歡喝湯,
有一次午餐吃湯餃(先給他水餃,湯藏起來)
他吃到一半,發現湯了,
於是開始鬧情緒,說什麼都不肯吃掉碗裡剩下的兩口水餃(他也才吃第二顆)
搗爛碗裡的食物+尖叫,
我把他帶到空教室,
和他說「碗裡的吃完,就可以喝湯」
(事實上他在家就是這樣,叫一叫就可以喝到湯了,但是我不想妥協呀!)
他很生氣的尖叫,
可是這次我異常的有耐性,
等他稍安靜,就和他說那句話「碗裡的吃完,就可以喝湯」
大概說了十幾分鐘,
他終於整個冷靜下來,
然後發現吃掉那兩口水餃,好像也沒什麼大不暸!
等他吃完碗中的食物,馬上把湯倒給他「你看!碗裡的吃完,就可以喝湯了!」
和他約定,而且實現諾言,這樣的步驟,他把剩下的五六顆水餃也都吃完了!

又例如
溜直排輪的時候,
他不喜歡穿護具,溜兩圈就跑去休息脫護具,
如果這時候用強硬的態度來強迫他,
會得到很大的反彈!
和他好好的說「再溜十趟就可以休息了!」
等他願意穿了,就幫助他快點達到目標,然後休息。

今天午休時,
他又作亂不肯好好躺著,
我帶她到後面教室,要他趴著睡,
不過他一直起身,
後來我拿了一個碼表,
和他說「我計時一分鐘,時間到了你就可以起來動一動或叫一叫。」
時間還沒到就一定要趴著,
一開始才過十幾秒,他就一直耐不住性子抬頭,
一分鐘一到,我馬上請他站起來跳十下,
跳完再回去趴著。
經過一整個午休的練習,他後來跳完就自動的回去位子趴著,
而且趴著的時間變長了(一分鐘)。

可能這樣的反覆練習,之後再慢慢拉長時間,
讓他穩定的時間可以再長一點。


和自閉兒相處,真的要設計一個模式讓他們去遵循,
如果這模式設計的好,
他們上手之後,對他和我們都會輕鬆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