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6月23日) 文/劉胤男 
 
  特殊孩子由於自身各方面的能力限制,以及生態環境支持度不足,往往無法發展出豐富而多元的休閒活動。
  
 由於自己有游泳方面專長,於是思考是否能安排特教班的孩子進行游泳課程,剛好校內一位志工家長具有救生員教練資格,也非常樂意協助游泳教學活動,於是我便與夥伴著手進行相關的課程規畫。
 
  首要之務是選擇一個優良的教學場地,考量包括水質、水深、票價、管理等,更重要的是相關的無障礙設施是否完善,以確保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安全性。
 
  了解學生學習狀況的差異性大,我們聯絡校內的志工協助,採用一對一的方式,請志工依據個別差異於教學中給予協助,以提升整體的教學效率。最後,安排好交通方式以及費用的收取後,便開始進行令人期待的游泳教學活動。
 
  教學過程中,因為每個學生不同的特殊狀況,為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必須要掌握幾項原則:
 
  (一)IEP目標擬定:於生活領域或休閒領域中,利用「工作分析法」,對所欲學得的游泳技能進行分析,並依照學生個別性擬定目標,例如某些自閉症兒童對於水的感覺過度敏感者,目標定為能在動作協助下,浸泡水中達五分鐘。
 
  (二)IEP評量:藉由觀察的方式,以量化可觀察測量為原則進行評量,提升評量的精準性。例如能夠在兩分鐘內,在水面上吹乒乓球達兩公尺。
 
  (三)循序漸進的教學流程:從暖身操到適應水性,從水中呼吸練習到蹬牆漂浮。由於學生對於口述解說理解能力不佳,所以教學時可透過海報、動作示範、肢體協助等方式進行。
 
  (四)浮具的使用:配合學生身心狀況,以漸進的方式提供適當浮具,例如尚無法適應水性者給予游泳圈,先從四肢接觸水面開始,等到願意接觸水面後,可換成浮板供其練習,其浮具的使用與選擇也可列於IEP的目標中。
 
  (五)排便、排尿訓練:在進行游泳教學前,除了在教室中持續訓練外,應讓學生習慣入池前先處理自己的大小便問題,做好淋浴的工作,以養成衛生的習慣。於水池中如有需要,教導學生以手勢、動作、聲音等方式表達。
 
  (六)增強安排:學生努力學習一段時間後,教師可以給予明確的增強。如安排活動性的增強:到戲水區玩五分鐘;或是設計一本個人游泳護照,給予過關的獎勵印章。
 
  在游泳學習活動中,利用水的浮力,使得學生能夠在水中隨心所欲的活動,以增加全身關節活動的機會;並藉由水的阻力,讓學生在學習中增加肌肉的耐力;此外,水池的溫度若能達到將近攝氏三十度,也有放鬆筋骨之效。實施游泳課程有許多優點,是一項非常值得安排的教學活動。
引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