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學生情緒激動或是做錯事,
千萬不要覺得他們是故意的,
先平息他們的情緒、了解原因,
再做出適當的處理。
老師最重要的就是要心平氣和,
才能用清楚的頭腦想出適當的處理方式,
如果老師因此而感到煩躁,情緒跟著失控,
失控的情緒下做出來的處理,絕對對學生沒有幫助,
也會搞得自己接下來一整天的不順利喔!!


上星期三我失控了...
(每個星期三都會有一個小五中度自閉症的男生來上一整天的課)
因為他對我的笑容,讓我覺得很不受尊重...
然後對他失控的大罵...
真是不專業的做法。

和蔡老師討論之後,我修正了上課的模式
這星期三讓自己成為一位溫柔不發脾氣但是堅持立場的老師,
原來心平氣和效果這麼好,而且一整天都感覺很順利^^
每次活動前的預告、情緒激動時的安撫、完成時的讚美、抽象的說故事課程改成具體的課程
(應該要作流程表的,遲遲沒有動手...)
就讓今天他和我過得很平靜有效率喔^^

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著心平氣和~



另外要懺悔一件事,
欣樺今天都沒有睡午覺,而且滾來滾去的
等到午休結束之後,我才讓她罰站一下,
和她說數1~30就可以離開了,
沒想到她很拗的不數(平常要她數,她都會馬上數出來耶~)
今天竟然拗了很久,直到其他人吃完點心、出發去溜直排輪,她都不數
後來我把她帶到故事屋裡,很急很大聲的要她快點數
她不肯數,我還拿小手對她說:如果不數就要打手了!
情緒激動的打了她一下...後來才看到她細細的皮膚紅腫了起來...
好後悔好後悔
後來我深吸了一口氣之後,用很平和的口氣和她說:我們數一到30,就可以去溜直排輪了喔
欣樺竟然微笑了一下,然後開始數...

當下覺得她一定是上天派來的
上天知道我是個很沒耐心的特教老師,
所以讓欣樺來來磨磨我的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