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瑄媽媽和我分享這本書!!)

所謂的「圖畫」是什麼呢? 

字典上的定義是這樣的: 

將事物的形象或情感,利用線條或色彩表現在平面上。

 

 

關鍵字:「情感」

是我的罩門。

多愁善感,腦中小劇場發達的我,竟然畫不出有情感的畫!

我想可能是我太侷限在「現實」,害怕天馬行空,害怕改變,害怕錯誤。

 

最近開始練畫畫,心想著「拿照得美美的照片來仿畫好了!」

練習了幾次,慢慢的抓到了一些畫畫的技巧

朋友也鼓勵的說「好厲害!之後可以出書了呢!」

但是我心裡知道,這不夠

仿畫,畫得再好,也比不上照片。

 

現在連照相,都追求畫面 要有故事性的,是要能感動人的,是要能表達心中的情感的

而畫畫,是要畫出物體的表象,還是要透過畫來表達心裡想說的話呢?

 

筆者提出所謂「真實的圖畫」,就是要畫出 心裡真實的感受,

用能代表此刻感受的顏色,畫出能表達感受的線條。

 

畫得好,如果沒有感情,只會得到一句:「畫得真好」,但很快就看膩了

如果畫裡有故事,看畫的人也會投入感情,細細地品嘗而著迷。

 

才讀了這本書的序,就被打醒了好多次。

筆者也提到目前有很多人,找了一本教畫畫的書,模仿、練習許久之後,覺得自己很會畫畫,

但拿起筆想自己畫個什麼,卻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那不是「抓魚的方法」,而是「釣者將抓好的魚拿來給你」而已。當然,那條魚也不差囉!

也許有些釣者是抓青花魚來給你,有些釣者是抓魷魚來給你。

充其量那只不過是讓你享受那個人抓魚的過程,然後讓你吃得津津有味,

把那條魚當作是最美味的魚,僅只於此罷了。 



但如果親自去嘗試釣魚,不知道自己會抓到鮪魚還是鯊魚!

當然,很難抓到鯷魚,而且提著空水桶回家的日子,也可能不少。

但也許總有一天,你會遇到鯨魚也說不定呢!

 

看到這段文字,突然想到自己昨天,

拿起紙來,想自己畫個什麼,遲遲無法下筆,一方面不知道要畫什麼,另一方面也怕自己畫不好

後來,還是選了一張照片臨摹,然後完成了一張畫。

 

原來我是怕抓不到魚,很沒有安全感,於是 隨手挑了一條不錯的魚,就當做自己的魚了...

 

很羨慕可以會畫畫的人,現在知道了

不是羨慕他們畫畫的技巧,而是他們可以畫出心中想說的話。

 

IMG_2538  

這張,還是仿筆者的隨筆畫...(所以不敢簽上自己的名XD)

看來我對自己畫出個什麼,真的是沒什麼想法!!

 

IMG_2535  

練習了一張「速寫」,想要用紅色營造「溫暖」的感覺。

恩,然後得到的評語是:「這是什麼畫?」

可能老公對於我這個新嘗試的畫風,一頭霧水...XD

 

 

 

與其「教你怎麼畫最可愛」,我更想要「畫出屬於你的畫」。於是,我決定買這兩本書了!!

愛上手繪 1:教你培養靈感與畫出個人特色

愛上手繪 2:配色與繪畫的完美詮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色鉛筆 愛上手繪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