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我們要來唱小星星喔!注意喔!我們這一次要小小聲的唱喔!」阿燾哥哥拿著吉他,突然壓低身體,對著圍坐在他面前的十幾個孩子說。說完,吉他刷了個音,孩子們和陪同的老師,很有默契的用二十分貝的音量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很難想像,平常這些活撥亂跳,一到上課時間就會瘋狂尖叫加搶答,唱歌以掀掉教室天花板或是震破老師耳膜為目的,每次都要提醒他們「要用好聽的聲音唱喔~」的孩子們,今天竟然專注的看著阿燾哥哥,小小聲的唱著小星星。

 

       我邊跟著用氣音唱,邊看著這一切:孩子們的認真,及唯一一個站著聽小星星,偶而小小焦慮的說出一句「要找螢火蟲」,又不自覺露出小小微笑的阿圖。

 

       這位阿圖小朋友,從一開始進到歐緹斯特,就有一些奇妙的固執,例如只肯吃軟軟的麵包,不肯吃飯;只要老師要教他一些認知的東西,阿圖就會焦慮的抓著老師的手說:「五行,五行!」;只要音樂課正說到「小星星」的歌名,阿圖馬上從椅子上跳起來,焦慮的哭著說:「要找螢火蟲要找螢火蟲!」。

 

       沒錯,這段「小小聲」的小星星,就是為了他合唱的。

 

       為了這一步,老師們做了不少嘗試和努力,通常是發生在音樂課中。

 

       我們曾經「恐嚇」過他:「如果你再吵著要看螢火蟲,我就要唱小星星嘍!」阿圖聽了,瞪大著眼睛驚恐的閉上嘴巴,又時不時的漏出一句「要找螢火蟲...」

 

       用行為改變技術:阿圖哭鬧要找螢火蟲時,老師就牽著他先到小角落冷靜一下,不哭了才回座位喔,唉~治標不治本。

 

       或是告訴他:「不喜歡聽,摀著耳朵就好啦!」就像已經吃東西噎到了,再和他說「要小口小口咬阿!」一樣,來不及了呀!

 

 

       下課時間,老師們紛紛分享起自己的方法,可是沒有一個是完全有效的。於是小豬姐姐,開始嘗試在早上的個別練習時間幫他減敏感。

 

       一早來,小豬姐姐在故事屋放了一臺電子琴,阿圖看到了,著急的念起「螢火蟲」,不過大家都採取忽略的方式,而是帶他在故事屋進行一些有趣的活動,結束活動之後,再慢慢引導阿圖把電子琴拿去放。咦?第一天與電子琴共室,相安無事!

 

       第二天,小豬姐姐拿了電子琴,帶著謙謙彈小星星「兜兜颼颼啦啦蒐...」,阿圖一聽到又開始焦慮,小豬姐姐沒有直接回應他,而是帶阿圖做句型的練習「哥哥會念書」「媽媽會炒菜」「阿圖會彈琴」念著念著,老師牽起阿圖的手,彈著小星星,阿圖竟然露出微微的笑容。

 

       終於,有著音樂課的星期二來臨了,一早,小豬姐姐特地請阿燾哥哥先把自己唱小星星的歌聲錄下來,在個別練習時間,搭配著電子琴聲,慢慢增加錄音的音量,直到後來撤除鋼琴聲,聽著大聲的小星星。

 

       這幾天的練習中,很重要的,都會搭配著社會性故事來引導阿圖:「有時候聽到小星星我會很害怕,害怕的時候,我可以摀住耳朵。」在阿圖情緒快要出來的時候,則會採取忽略,先停下減敏感的活動,轉換其他活動,讓阿圖先平復心情。

 

       經過這幾天的練習,我在大家小小聲幾乎氣音的小星星合唱中,看到阿圖的笑容,及手舞足蹈,雖然偶而還是會蹦出一句「要找螢火蟲~」,但還是個完美的開始。

 

 

       這個畫面,讓我好感動!感動的不只是這群孩子們的認真,不只是阿圖的微笑,還有老師們為了這個笑容所作的嘗試。小豬姐姐每天絞腦汁的減敏感活動;老師們的回饋分享;阿燾哥哥在課堂上的調整;協同老師們的配合,及看到阿圖笑著黏著吉他不走時,大家臉上滿足又燦爛的微笑。

 

       讓我感動的,是我們這個堅強又和樂融融的團隊,為了這些對外人來說微不足道的小小進步,我們努力付出,且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