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概念化訓練 提升智障生自理能力(98年10月11日)                                                                                    文/王仁癸

  人類腦部的發育,在八歲前已大致完成全部的百分之八十,這段期間若有腦部疾病的缺陷,可透過適當的教育及情境,以刺激腦神經的成長與連結來彌補。

  應用多元智慧理論,以右腦智慧(空間、音樂、人際、肢體——動覺、內省與自然觀察者智慧)的學習與刺激,帶動左腦智慧(語文、數學——邏輯智慧)的發展,可彌補智能障礙生的缺陷,有助於培養他們的生活教育與自理能力。以下為教學策略提供教師參考:

●音樂教學

  音樂的音律節奏感可激起身體產生反應,提供產生記憶的形式,其中尤以巴洛克時期的莫札特音樂,對於提高記憶力、空間能力與創造力成效最為顯著。教師可讓智能障礙生聽一些輕鬆愉快的音樂,促進左腦與右腦的連結;或者以打擊樂器製造出各種旋律,紓解壓力與心情,訓練身心協調功能,創造記憶連結能量。

●園藝教學

  智能障礙生喜歡動態教學活動,可透過種蔬菜、水果的過程,讓他們體會到努力投入、收穫與享受的過程。以植物的顏色與氣味來刺激視覺與味覺,獲得身心壓力的紓解,同時藉此教導他們照顧生命的責任,了解自己與自然的關係,以及藉由栽種過程來培養生活的技能。

●生活技能概念化訓練

  生活技能概念化的訓練,主要是以「左手刺激右腦,右手刺激左腦」的原則,開發雙腦,儘量讓智能障礙生透過動手得到觸覺、動覺與視覺的刺激,進而刺激腦部神經的連結與成長,以及訓練手腦之間的協調感。此過程必須透過大量的複習與訓練,才能將生活技能概念化與實際生活相結合。

●多媒體的教學
 
  有趣的圖片或動畫,能提高智能障礙學生的專注力,並能彌補抽象概念化不足的部分,也可刺激右腦整體圖象的處理,對於促進潛意識學習頗有助益。尤其在結合圖片或動畫的文字學習過程中,其記憶連結了大腦聽覺與視覺的編碼功能,可提升記憶力與學習成效。

●口語表達訓練
 
  多讓智能障礙生以對談的方式分享生活瑣事,以加強他們的口語能力,同時也要對他們做口語輸入的刺激。對談的主題要從他們生活中擷取,例如可問:「你昨晚看什麼電視節目?劇情如何?」或是:「你假日去哪裡玩?誰跟你去?」儘量從他們身上挖掘出一些談話的主題,以漸進引導的方式,讓他們輕鬆表達與慢慢學習溝通技巧。

●手工才藝的訓練
 
  以有趣的手工才藝吸引他們學習的興趣,例如:製作美勞作品、飾品、串珠、紙黏土與手工皂等來訓練他們。製作的過程中,要以各種感官刺激腦部發展,同時也要讓他們獲得成就感。

●認知能力教學
 
  要對智能障礙生做一些生活常識的認知訓練,例如錢幣價值的認知、簡單數學加減訓練、生活物品的認知與使用說明等。最重要的是要訓練他們能在實際生活中獨自生存的能力,進而能對人、事、物擁有概念化的能力。

  這些教學策略的目的,對於刺激智能障礙生的左腦與右腦神經連結發展有其助益外,對於他們手腦間的協調,以及利用發展右腦智慧潛能來激發左腦智慧的發展,都有實質的幫助,能提升他們生活自理的能力,有助於未來融入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