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了一位新的學生,
他爸爸的期待是「減少他的攻擊行為」及「加強他的生活常規」,
果然,中午來和我們一起吃午餐時,
他看到是他不喜歡吃的粥,馬上以迅疾不及掩耳的速度要推翻碗及揮手打旁邊的阿姨。
我看到了,馬上抓住他的手制止他,
結果他轉身開始攻擊我,
用手打我臉→馬上抓住他的手腕
用腳踢我肚子→馬上用我的大腿夾住他的腳
用牙齒咬我的手→馬上躲開,咬不到!

不過這樣的方法,只能治標,
後來他再打阿姨,
我馬上把他帶到一個小角落,
請他面對牆壁、手放大腿旁邊,站好。
他會掙扎、反抗,
但是我們的態度要比他堅決,
就是要他站好,聽我的話站好,有做到就可以離開。

面無表情+堅決的態度,
千萬不要「這樣子就好」、「那樣子也可以」
要他怎麼做,就堅持到最後,
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會贏,
反反覆覆的態度,反而會讓孩子無所適從,害了他!

關於表情,
要有三種很明顯有差異的不同:
嚴厲(懲罰時)、平淡(一般下指令時)、喜悅(真的表現很棒時)
有明顯的不同時,面對孩子當下表現出的行為,
他們才能明確的知道這是不可以做、這是命令要去做、這件事他做得很棒!

關於讚賞,
不要有事沒事就說孩子很棒,
沒有排好路隊,也說「你很棒喔,快點排好」
根本就不棒呀~這是一般婆婆媽媽很容易犯得錯誤。
下命令之後,等到孩子做到了,再說他很棒,
這個「棒」才有意義,以後的「棒」才有效果!


哈!這是我今天處理學生行為得到的一點點心得啦!
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不過還能有效處理,
大家有更好的方法,可以一起討論喔^^
(例如:正向行為支持系統之類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