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習名稱:幼兒能力教學法

時間:97/04/26~97/05/31(共54小時)

課程內容:
1. 產出型教學簡介
2. 互動式教學規劃
3. 能力融入教學
4. 產出型教學規劃系統
5. 如何引導孩子說故事
6. 教具操作腦力開發
7. 蒙特梭利教學
8. 量身訂做各園教學系統
9. 招生SOP流程

心得:
◎ 產出型教學

產出型教學,就是強調「做中學」的一種教學型態。
麥菁老師分享:教學,不是一個個的「活動」,而是一連串的「工作系統」及「能力培養系統」,在之中漸漸學習「思考的能力」與「工作的能力」。例如「吃早餐」這個單元可以怎麼教:1.SHOW出一堆食物的照片,告訴他們食物的名稱。還是2.給他們學習單,教他們調查大家的早餐吃了什麼、分類,討論並設計自己喜歡吃的早餐。在教學前,要先設定好你要給學生什麼樣的「目標」、學生需要哪些「能力」,不同的目標會有不同的教學方法。

教學中,我們要把孩子天生的能量發揮出來,所以教學者要用心的搭建鷹架,注意個別差異當中,根據孩子的經驗,不斷的拋出問題,提供鷹架,幫助孩子慢慢的建構他們的知識。而能力可以分成「基本能力」和「發展能力」,教學者搭建的鷹架,引導孩子建立他們的基本能力,透過基本能力,孩子內心運作後,將新舊經驗結合產生更大的能力組塊,也就是其發展能力。

◎ 教學規劃系統

建立系統的過程如下:
1. 充分認識、深度了解
2. 確立目標(學生要得到的思考能力及工作能力)
3. 尋找脈絡、建立關係(內容的切割和整合),需要邊做邊調整,才是良好的互動式教學
4. 加入能力及產出的考量(以工作、美術、語文、音樂等方面來呈現)
5. 設計引導過程(只要能達到目標,就是好的教學系統)

而在教材編整中,要掌握切割、精緻、銜接、多元豐富、反覆的技巧。
如何將課程切割到孩子可以成功完成,並提升其能力點,是教學者要先學習的很重要的一個技巧;切割完也要有很好的銜接,才不會顯得零零碎碎;得到之後,要有豐富不單調的反覆練習的機會,才能鞏固學習到的知識組塊。

規劃主題活動網時要注意課程的垂直系統:收集資料、處理資料、創造資料,及水平系統:豐富知識的深度及廣度。才能設計出具體有系統並且以孩子為主體的活動。

◎ 引導孩子說故事

故事書是一種工具,用來培養孩子的觀察、思考、整合、建構、分析、信心與勇氣等能力。ㄧ個故事,先設定要教給孩子什麼?ex:聽故事、看圖說故事、說故事、畫故事、念故事、圖像故事、演故事、創造故事或故事小書,每一種教學目標,孩子都需要不同的能力,也會獲得不同的能力,所以會有一系列不同的教學方法,首先還是切割,將故事結構、因素作適當的分割(人事時地物、段落、結果),幫孩子建構一個鷹架,讓孩子可以主動的藉由鷹架,獲得他們要得到的能力。

◎ 教具操作腦力開發

在數學教育上研發一套系統化教學的孫茂荃老師提倡讓孩子「做中學、玩中學、錯中學」,不要背公式、不要紙上談兵,用簡單的教具操作,讓孩子了解數學中的涵義,數學只是教育孩子邏輯思考的較好的工具之一。例如用「數棒」設計各種敎法,讓孩子從「知」到「做」,中間經歷過「錯」,才是通往「對」的道路。我們要從「教師」為中心轉為以「孩子」為中心,教育需要空間,孩子需要空間學習,,不要告訴孩子該怎麼做,讓他經歷、讓他思考,孩子經歷過模仿學習,總有一天會開竅!我們要「想想孩子20年後的定位」,
ex他要獨立自主、對自己負責、主動積極...然後好好想想要帶給孩子怎麼樣的教育。
透過體驗→討論→經驗的分享,孩子才能真正產生學習,而在過程中,孩子會「想辦法」-就是大人要他們做的「思考」。所以主動探索、體驗、思考比被動背誦、接收知識,對於孩子更能產生有效及快樂的學習!

◎ 園務經營系統
身為老師或學生的大家,可以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形容老師和學生
的關係,是一壺茶水,你認為 老師和學生,誰是茶葉,誰是開水?

要發展自己園區的經營特色,首先要設定目標→要賣什麼?賣的東西要具體可見的,例如:自然生態、說故事、語文、日常生活中的「穿脫、清潔、基本禮儀」、
混齡中的「社會能力」、蒙特梭利中的「數學能力」

找一個主軸能力(ex美術),在和其他必須發展的能力作整合(數學、自然、語文等),整合是很難但必須的部份。


首先是教學經營:
系統清楚、多元豐富、有特色、不停吸收及成長

第二是教師經營:
教師的認同共識、專業進修(吸收與消化)、感覺及回饋(孩子的回饋最直接)

再來是環境經營:
支持(和園區特色配合)、操作性的環境、美觀合諧

還有家長經營:
家長是顧客,要讓顧客滿意,以上三項就要好好經營規劃,
滿意還可以分為「立即」的滿意,及「深度」的滿意,
第一印象的立即滿意很重要,但園區要有完善的教育系統,才能讓家長有深度的滿意。

及社區經營:
和社區融合、建立口碑

最後,
最重要的還是根-我們的孩子,無論如何,我們要以兒童為主體,老師要像開水,慢慢熬,將學生這些茶葉的精華慢慢熬出來,成為一壺甘甜的茶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