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丹琴

  午休鐘響,過動兒志宏和同學一樣,在老師要求下趴在桌上,但沒一會兒就抬起頭來,用手戳前面同學的背,再向後轉拍同學的頭。級任教師口頭訓誡數次仍然無效,要求他離開坐位,到教室後面的獨立座,罰他抄課文。

  志宏一面不情願的抄寫,一面踢桌腳,發出怪聲音。整個午休時間,同學被吵得怨聲載道,老師也生氣不已。老師的處罰策略顯然沒發揮作用。

  老師只好到輔導室請求協助,希望午休時間志宏能到資源班,由特教老師協助照顧。但特教老師認為,隔離只是短暫的處罰,融合教育的最終目標,還是希望志宏能學習遵守教室常規;建議級任教師不妨把志宏的桌椅挪至身邊,方便就近看顧。

  但志宏還是無法安靜的午休,因此,請級任教師再改變策略。既然志宏無法靜靜的午休,不如請他擔任午休糾察員,協助老師管理秩序,如果表現良好,下課時即可到資源教室,玩他喜愛的投擲球板一次。沒想到志宏喜歡極了,午休鐘一響,就自動上臺要求同學安靜午睡,並盡責的巡視,儼然一副小老師模樣,從此,成為老師午休時的得力助手。

  像志宏這樣案例,可能時時刻刻發生在融合教育下的普通班裡。如果普通班教師能和特教老師合作,共同擬定適合的策略,就可得到良好成效。所以有時「反時針」操作,讓一些不聽話的孩子,擔任班長或領導者的角色,這種殊榮往往會激發孩子榮譽感,約束自己的不當行為,進而漸漸改變自己。

  教師在教學上常實施的獎勵與處罰,目的都在壓制不良行為的發生,誘使良好行為的出現。只是處罰往往會讓人對當事者有不良印象,產生排斥行為,有時甚至會導致當事者行為更惡化,所以非必要,教師儘量避免處罰,改以獎賞或運用「反時針」策略逆向操作,成效可能更大。

  領導者的角色,常為孩子所期盼,有時候逆向式的操作,反而是致勝之方。教師如果用心去經營、教育,就會得到甜蜜的後果,林肯說:「用一滴蜜去捉一隻蒼蠅,比用一加侖膽汁更為有效。」其道理就是如此。
引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