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在誠品翻過這本書,就讓我教學帶孩子的心態改變了不少,
就從放下「威脅」口氣開始,
用「好好勸說」的方式,引導一位重度自閉症孩子喝下藥水,
雖然花時間,但是是值得的,
努力勸說五分鐘之後,他自己願意嘗試,把藥水喝下去了,
過程中沒有強迫利誘威脅,
我想他應該也對於自己的勇敢,感到驕傲^^


又花了幾天的時間,把他好好看完,
然後摘要了我覺得很重要的概念,和大家分享。

其實核心價值觀,就是「尊重」孩子。



摘要如下:
1.不要急著處罰孩子。如果不動用到處罰,孩子也真的不再犯了,那不正是教養孩子的更高境界嗎?

2.不論孩子能不能「不貳過」,永遠都要給孩子機會。

3.只要相信孩子會改變,他就一定會改變。

4.「好好和孩子說話」,是一個以寬厚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

5.每個「不」字後面,都要接三分鐘的道理。

6.即使是這麼小的孩子,即使是將奶瓶主動還給媽媽這等小事,在他小小的內心深處,都會已自己的勇敢和勇氣為榮。而這份「以自己為榮」的感覺,財勢他一路上願意當個守規矩的孩子的最大支持力量。

7.好好地跟孩子說明每一件事情的道理,順其自然地愛著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會是很好教導的好孩子。

8.當你打心底相信他們一定是好孩子,他們就會是;當你心理對孩子失去信心時,問題往往也就出現了。

9.只要你相信他會改變,他就會改變。

10.處罰,永遠是最後才需要拿出來用的教育手段。

11.「聽得懂」和「做得到」是兩件事情,不過只要孩子聽得懂,即使他做不到點頭讓父母離開,但是他的心裡會有一整天的踏實--爸爸媽媽天黑就會回來了。

12.有凡事「願意好好跟孩子說」的父母,才有情緒穩定的孩子。

13.誰說孩子聽不懂道理的?小孩的心比什麼都清澈。只要他「想」聽懂你說的話,他就什麼都聽得懂。

14.試著用最大的耐心來尊重孩子,孩子就會生出最大的自尊心來規範自己。

15.每一件孩子不可以做的事情背後,都有不可以做的正當理由存在。

16.大人的權威。一定要行使,而且一定要被正當的使用-好好地和孩子說明:不是每一件事都能讓他如意的原因。

17.和孩子說道理,不是要父母刻意委屈討好。而是,我們必須拿出領導孩子的堅定態度,帶領他們慢慢養成「通情達理,體貼他人」的人格特質。

18.當我們對孩子出現了「害怕」的心態時,就是教養注定要失敗的前兆。

19.怕怕怕...然後,我們可能就不自覺地開始使用「物質給予」或「算了算了」,去沖淡漢化解自己害怕的心態。

20.讓孩子立刻承受「不受教」帶來的自然後果。

21.如果「做人都沒學好,學游泳有什麼用」?

22.不是說道理的時間,不要「碎碎念」。充斥著「碎碎念」的家庭,哪來「跟孩子好好說道理」的空間。

23.小心使用你的權威阿!不要隨意揮霍它!

24.我深信,唯一可以救回走偏了路的孩子的,就只有愛。原諒就是,鼻青臉腫一定不是。

25.對孩子,不要超之過急。父母心理的焦急,有時候只是反應了自己自信心的不足。

26.父母常常為了完成「讓孩子停止哭泣」這個願望,卻用罵的讓孩子哭得更慘,甚至響動手打孩子,「你再哭,我棍子就要打下去嘍!」

27.千萬不要讓孩子覺得:哭是一種丟臉的行為。

28.有些「不」,父母不能旨在旁邊猛喊,就以為孩子會自動改進,大人還必須要有所行動才行。

29.「和孩子好好說道理」,只需要父母的兩樣東西:耐心和不妥協的態度。孩子會慢慢體會到,遵守父母的教導帶給自己心理的安全感和規律感,不需要為了測試父母的底線而弄得自己精疲力竭。

30.對孩子說的話,要切實際。尤其是小小孩,他聽不出你的幽默感,也弄不清楚你的威脅方式,但最後,他一定匯兌父母的態度有個重大的發現和結論:「我爸嗎說的話,都是耳邊風,不要理他就好了。」

31.「篤定」,就是這份篤定讓孩子願意服從父母的管教。當父母態度不篤定的時候,孩子永遠會想知道你的最後底線在哪裡。

32.原來,媽媽說「不可以」比說「可以」需要更多的決心!

33.「愛的教育」=/=「不用管教」

34.替孩子留面子,就是一種尊重孩子的態度。

35.忍住自己的氣,不往孩子身上發,是父母一輩子都需要修煉的功夫。

36.當你的話語,讓孩子的內心累積越來越多的「原來如此」後,有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眼前站著的,就是一個通情達理守紀律的好孩子。

37.不要低估孩子對事情的理解能力;也不要低估孩子「想要瞭解各種事情來龍去脈」的需要程度。

38.「你這麼大了還穿尿布,羞羞臉。」拜託阿,這種不入流的說詞,千萬不要再拿出來用了,會被別人笑的。那表示你還活在「貶損孩子的自尊心,以刺激其上進」的時代裡,諸如此類的說法,只會顯示大人的頭腦太因循苟且了。

39.隨時發火爆脾氣的父母,就是還沒做好準備。

40.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什麼威脅利誘都不需要,什麼壓力和期限也不要給孩子。也不要給自己。

41.一直練習不成功,表示時機還不成熟,小孩隨時隨地都在長大,將事情先暫緩,等更適當的時機練習,時候到了就會成功,這並沒有什麼對與錯。

42.不要嫌棄躁動不安的孩子,有時候他們只是無奈被大人放進了不適合的場合裡。

43.叫小孩閉嘴不准哭的父母,真的很殘忍。如果是你自己悲從中來,先生不只不安慰你,還大叫要你閉嘴,這種先生是不是值得你離家出走。

44.總以哭來達到目的的孩子,問題不在孩子,而是在父母的堅持力夠不夠。

45.管教孩子過程中,請先想想:到底是為了我們自己,還是為了孩子?

46.打孩子的父母,很多時候,只是當下氣憤難消,然後藉打孩子來替自己出氣而已。

47.「欺騙」,就是預支自己將來信用的行為。

48.跟孩子要保證,只會顯示父母對孩子的信心不夠。

49.「光說不鍊」的警告說太多,久而久之,都會被孩子歸類為「耳邊風」。

50.愛與管教,是一體的兩面。

51.「將事情透過頭腦,用嘴巴說清楚」,這才是人生可以立於不敗之地的基礎。

52.「這孩子天生就是個壞胚子」,說這種話,或是心裡這麼想的大人,只是顯示了自己的無知 和推卸責任的心態。

53.打架,只能洩一時之氣,是解決不了事情的。

54.孩子的自制力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只要給他們道理和理由,孩子很快就能學會如何「聰明且 愉快」地過日子。

55.喜歡撒野打滾吵鬧的孩子,不是因為他天生就是惡魔,只是因為大人曾經給了他得逞的機會 而已。

56.和孩子相處模式,結局通常都只有一種:和平收場。大人和孩子都必須有滿足和快樂,如果 只有一方達到這個目標,是很難看到真正幸福的家庭的。

57.跟孩子說道理,有時候,只是將父母心裡的感受,一五一十地說出來而已。不需要添油加 醋。沒有威脅,沒有欺騙,孩子聽得懂大人的真心話。

58.「如果你再不...,我就不...。」這是最差勁的管教台詞。 給孩子的道理,必須經得起考驗。 用「設身處地的同理心」跟孩子說道理,孩子一定都會聽得懂的。

59.如果家中的大人對教養孩子的觀念不一致,然後大家又我行我素地各自為政,對孩子可能是 一種傷害...全家人都是為你設想,但最後不論是什麼結局,孩子都無法得到全然的滿足和快 樂,因為-沒有得到最親愛的人一致支持。

60.「偶而」是不容許存在的,因為好習慣的建立不容易,但是要破壞一個已養成的好習慣,卻 是輕而易舉的事。


五項原則:
(1)堅守父母的原則,沒有算了算了這回事。
(2)不要隨便開口罵孩子。如果你準備下猛藥,請先確認孩子是病入膏肓。
(3)用堅定而嚴肅的語氣跟孩子說「不」,當孩子犯錯時。
(4)錯誤一犯再犯時,小小孩,用房間隔離法;大小孩,剝奪其娛樂的權利。
(5)每天30分鐘,利用孩子睡覺前,跟他說說話,聊聊天,念故事給他聽。這是「愛的時間」,在行為沒有導正前,都不可以停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教啊管教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