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2-07-23 at 下午8.52.09

前幾天收到一封Email,是系上教授找我幫忙畫他們新編輯的課文插畫!

沒想到我的PP風塗鴉要登大雅之堂了!!

email說,我要畫的是「依課文內容」 畫七張畫,分別是:

1.鴉片戰爭
(1)馬加爾尼行跪拜禮之爭
(2)林則徐銷毀鴉片
(3)簽訂南京條約談判時
 
2.滑鼠
這一課要請妳幫忙畫各種類的滑鼠
(1)原型滑鼠
(2)機械滑鼠
(3)光學滑鼠
(4)雷射滑鼠

 

恩...看到主題有點傻住,PP風能畫出這麼有「深度」的主題嗎!!??

anyway上網查查資料參考一下吧!

把這幾個主題都搜尋了一下,找到幾張比較具代表性的歷史圖後

我選擇了「林則徐銷毀鴉片」先著手。

 

有點偷吃步的,我把原圖放在下面參考,然後改了一些人物和物品的配製(這樣應該不會被說抄襲吧@@)

林則徐銷毀鴉片-1  

 

Screen shot 2012-07-23 at 下午8.52.09  

 燒得好呀!!

燒?把整箱整箱的鴨片拿去燒,是不是有點污染空氣!?

雖然存有一點點疑慮,我還是很快的把這幅插畫畫完,並且得意洋洋的現給老公看:「看我畫得很不錯吧!」

老公:「恩..很不錯。不過...林則徐沒有燒鴉片吧!他好像是在河邊挖個洞把鴉片放進去,還用水沖...」

 

瞎瞇!!晴天霹靂!!幹嘛告訴我真相~~~(吶喊)

這下,我才認真的google了「林則徐 如何 銷毀鴉片」

過程中,還看到一篇報導:

Screen shot 2012-07-23 at 下午9.12.23  

呼...連「台大歷史系」畢業都不知道,我就別太自責了~~XD

 

 

「林則徐銷毀鴉片」具體做法如下:  (來源:鄭州日報

   資料記載,林則徐是用海水、生石灰和鹽鹵等銷毀鴉片的。他這樣做是經過試驗後而採用的。他曾嘗試過用桐油混合鴉片膏用火焚燒,但此法不徹底,焚燒時有少量鴉片會滲入到泥土中,被“癮君子”挖地取泥煉出鴉片重抽。後來,林則徐深入民間調查得知,鴉片遇生石灰和鹽鹵,便會立即變成殘渣廢屑。於是便決定採用此法。 

    具體做法是這樣的:在虎門要塞的海灘上,挖出兩個與現在的標準游泳池大小的池子,池底部砌石,四壁打樁釘上木板,以防滲漏;池子臨江一側挖有涵洞。銷煙時,先打開池子的閘門引入珠江水,撒入鹽鹵,接著把預先切碎了的鴉片投入池中,浸泡半天后,再將一塊塊燒透的生石灰投入池中,霎時池水沸騰,煙霧瀰漫。池內的鴉片則慢慢溶化,再翻攪池水,直到所有鴉片徹底溶化為止。待退潮時,打開池底涵洞,將池水放入滔滔珠江之中。兩個池子輪番使用,每天可處理近千箱鴉片。就這樣,經過20多天的奮戰,終於將由英美煙犯非法偷運入境的116.5萬公斤鴉片徹底銷毀。 

 

 

林則徐好用心!

我只好重畫了... 


 
Screen shot 2012-07-25 at 下午11.06.35Screen shot 2012-07-25 at 下午11.06.45  
 
arrow
arrow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