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592_461897900505488_1201471332_n  

537698_10150875207357683_892673045_n  

      幾年前,翻到大一時寫的日記,上面寫著:「原本我對特殊教育是沒啥興趣的,待在這好像苟延殘喘,貪圖一時的安逸,但是參觀XX國中後,對特教的想法完全改觀了,其中一個老師讓我眼睛一亮,他說『特教是非常需要創意的。』(創意!?)當他把自己做的部份教材拿出來時,我對自己說:『天阿!我以後一定要和他一樣!』當發現一個孩子在學習上有困難時,想出一個教材來幫助他,無論花多少時間,心力或金錢,慢慢地嘗試。有一天他透過你的教材有所成長時,這些努力和嘗試都會是值得的。而且要欣賞這些孩子的純真,這樣就可以在這個領域堅守下去。」我把這段文字剪下來,貼在本子上,這幾年來,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八年前懵懵懂懂地踏入歐緹斯特,第一個接觸的是兩歲多腦性痲痹的女孩,在蔡老師的指導下,我嘗試帶領一些感統活動,過程中,蔡老師都會立即給予回饋及修正;教導自閉症學生進行休閒活動;協助學生構音矯正;在假日美勞班和特殊孩子玩勞作;為歐緹斯特夏令營設計一系列課程...歐緹斯特規模日益增大,我也在其中成長了不少。


    大五實習結束後,我放棄教師甄試,毅然決然地投入歐緹斯特 ,開創「特殊兒童日托班」,從一開始,只有我和一位學生,到五年後的今天,幾位老師專才專用,十幾位學生,依能力分組,更能設計個別化的教材,給予學生們更適切的學習環境。

 

    很慶幸可以在歐緹斯特和這群孩子一起成長,常常接到爸爸媽媽開給我們的「挑戰」:帶懼怕剪頭髮的孩子去理髮院、幫口腔敏感的孩子減敏感進而願意刷牙、訓練孩子使用視力檢查表、幫孩子戒掉尿布、引導孩子管理情緒、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幫即將近國小的孩子加強學科等...每一次接到挑戰,都會先觀察孩子,然後設計活動,細分步驟、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有進步時,我都會大大地感謝家長, 給我這個練習的機會, 並笑說「將來我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因為媽媽已經身經百戰啦!」

 

     有好幾次帶孩子們戶外教學,因為孩子容易受環境、氣候影響情緒,出現的脫序行為,被路人說「真沒家教」、被店家趕出門或是被建議「不要和一般人一起參與活動」,每次遭遇這些事情,都深深感受到爸爸媽媽們面臨的辛苦和壓力。

 

      五年的服務在這裡告一段落,為了紀念這段時間,我將過去的教學心得、教材設計及孩子趣事編輯成冊。可以把這本小書當作「吳老師教學成長點滴」來閱讀,我們也可以互相交流討論書中的教養心態及教學小技巧,以最好的狀態來陪伴我們的孩子。



http://38k.heysong.com.tw/6th/

 

Screen Shot 2012-08-10 at 9.15.38 PM    

 

Screen Shot 2012-10-08 at 10.11.07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