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剛到歐緹斯特,我都會習慣性的先打開電腦,點入「日托班電子連絡簿」的網頁,看看家長們對於前一天聯絡簿上老師們交代孩子們的學習狀況有什麼回覆,有時候在聯絡簿上也會收到一些新的挑戰,例如「我家BB在家看到水果就生氣跑走不肯吃,老師可以在學校幫忙訓練BB吃水果嗎?」或是「我家姐姐在家很愛搶妹妹的玩具,都把妹妹氣哭了~該怎麼辦好呢?」

 

       今天我點開聯絡簿,看到了一個未讀的回覆,心想:「哈!今天又有新挑戰了嗎?」果然沒錯,聯絡簿上寫著:「請老師有空時幫謙謙練習比視力檢查表,謙謙對於要比上,下,左,右比較難理解,最近在家裡練習效果沒有很好,請老師幫忙~檢查表今天會收到,收到後會拿到學校!」

       以往大多是「訓練戒掉尿布」、「改掉不吃青菜的習慣」、「如何安然渡過到香港這段坐飛機的時間」、「玩遊戲輸了就會大哭說不想要玩了」等挑戰,經過老師們的討論之後,總是會有一套流程讓這些狀況慢慢改善, 視力檢查表呀~這真的是個全新的挑戰呢!不過基本概念是不變的:循序漸進。

       對於抽象概念沒有很好的孩子們,相關的活動是很難一蹴可幾的。把活動分割成一個一個細小的步驟(切割到多細小,就要看孩子們能接收到什麼樣的程度),然後給予一些協助(給予協助也是一門學問,依孩子當下的狀況,給予視覺提示、肢體或口頭提示,直接或間接提示,都是可以調整的。要讓孩子感覺到一點點挑戰,又不至於感到挫敗放棄學習,成功時有「我好棒!」的成就感)。

       當下,我開始想像如果直接拿一張完完整整的視力檢查表給四歲的謙謙看,然後煞有其事的指著上面各種方向的C,謙謙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會不會刺激太多,讓他分心無法專注在我指的那個符號呢?

 

       於是我在他吃完早餐時和他說:「謙謙,我們來練習畫畫~」我把A4的紙折成四格,畫了開口朝上下左右四個方向的四個C,請謙謙描畫,謙謙邊用蠟筆畫著邊說:「破掉了~破掉了!」喔~原來「破掉了」是謙馬麻在家教他的說法呀!

       我指著缺口向上的C順勢問他:「哪裡破掉啦~」謙謙指著C的缺口說:「破掉了~」,我又問:「是上面還是下面破掉了呢?」謙謙也跟著我指著向上的缺口說:「上面破掉了~」

1.單一元素,從簡單的上、下開始

        唔,這樣問好像沒有什麼進展,我拿了把剪刀,沿著A4紙的折線,把其中一個C剪下來,紙立在謙謙面前,把C向上問:「哪裡破掉了?」謙謙還是和剛剛一樣,指著缺口說:「上面破掉了~」,我把自己的手指比上,讓謙謙模仿我的動作:「上面~~」,接著是缺口向下,一開始謙謙都會來指缺口,我就再用手指比下的動作提醒他一次「下面」,還好前陣子牽把拔馬麻很認真的教會了謙謙上下的概念,謙謙看著缺口比上比下很快就學會了。

       第一天,只有單獨的練習上下,而且在練習過程中,一次上,一次下,一次上,一次下...確定謙謙都會了,也要適時的變化(例如上下上下下上上...),避免謙謙是把老師出題順序背起來了!

2.視孩子的進度加入左、右

       第二天,復習完缺口上和下之後,我加入缺口向左的C,新的元素加入,也要和一開始一樣給謙謙視覺的提示,我把我的手指指著左,和他說「左邊~」然後上下左左下上左下...隨意的把單張的C轉方向,讓謙謙思考缺口是朝著哪裡。進度加快,這天也加入了缺口向右的方向,目前為止,都是單張C的練習。

 

3.慢慢增加同個畫面裡的符號             

        等到單一的上下左右都練習的熟練之後,我拿了兩張C拼在一起,一個上一個下,讓謙謙開始練習習慣一個畫面裡的刺激漸漸變多,發現謙謙可以進行「一個畫面有六個上下左右方向不一的C」的練習,接著我在小白板上自製了「簡易視力表」。由上到下漸漸縮小只有五行,每一行三個不同方向的C,讓謙謙坐在一公尺遠的距離,我們來模擬看看,「上來~下去~右邊~左邊~」謙謙第一次的模擬,表現還算不錯!除了左右方向會「說錯」,上下左右手指之前有點遲疑,但正確率很高呢!


4.模擬時,先從近距離開始,慢慢拉遠距離

       開心這個小小的成果之餘,第三天收到了媽媽訂購的正式版視力檢查表,我把它貼上牆壁,讓守謙坐在兩公尺遠的距離,開始由上而下的指著「下去~上來~右邊~左邊」謙謙的正確率越來越高,謙謙邊比著老師指的方向,邊雀躍的跳著!直到1.0謙謙才沒有繼續比下去,果然是孩子,視力真好!^^

5.孩子可以接受一般距離,進行檢查時,開始練習單眼

       不過這時,我的課輔班同事走了過來說:「之前帶阿瑋(小一)檢查視力,是遮著眼睛,輪流檢查的耶~」「對後!」我馬上剪了一張紙片用膠帶黏在謙謙的臉上,變成虎克船長啦!貼上紙片的謙謙顯得不太自在,回答的聲音越來越小,原來謙謙有隻眼睛只看到0.4,對於模糊不正確,謙謙感到害怕。我馬上鼓勵他:「謙謙比得很好喔!看不到就說看不到,沒關係。」而在過程中不能糾正他比對或是比錯(比對時,說「好~」然後指下一排符號;比錯時,說「好~」然後指同一排其它的符號,再確定他看不看得到)

       第四天,為了更接近視力檢查當天的狀況,我拿了「湯匙」讓謙謙拿著遮住眼睛,熱心的課輔班老師提醒我:「要注意喔~遮眼板的把手要朝下!」OKOK,在這次的練習,除了要看謙謙有沒有比對以外,還要時時提醒他:「湯匙要拿好~要遮住眼睛~侯~不能偷看!」慶幸的是,這天謙謙的信心又回來了,雖然某一隻眼只比到了0.4,但不像前一天一樣沮喪,而是直接和老師說「看不到~~」

        太好了!第五天,謙謙正式上戰場了,離開前,我邊看著謙謙穿鞋子,邊提醒他:「板子要拿好遮住眼睛喔~」「要坐好比,不能跳來跳去的」「如果看不見,就和阿姨說看不見,沒關係~」

       事後,謙謙媽媽說檢查前還要點散瞳劑(這個部份沒有辦法練習!><)所以有點影響了謙謙的表現,不過大致上還不錯,至少知道了他的視力狀況,也確定他之後要配眼鏡矯正視力。

        

       每一次任務結束,都會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這些爸爸媽媽們願意又放心的把孩子面臨的挑戰交到我們手上,讓我提早思考如何解決,之後我的孩子真有福氣,他的媽媽士身經百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