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開學了!很多孩子準備進入小學一年級的階段,而部分特殊需求學生的家長,選擇了讓孩子就讀普通班,如果在孩子入學前預先做好一些準備工作,可以使孩子在進入普通班的過程中更加的順利,以下是給家長的一點建議:

 

 

1. 在開學1~2個月前與導師聯繫,最好是可以面對面的談話,讓導師清楚學生的狀況,內容包括學生的能力、喜好、行為問題的引爆點以及學習特性。

2. 如家長自行聘請學校助理教師時,需要先徵得導師的同意,與導師討論開學後合作的方式。

3. 確認課本的版本,如能先拿到課本(學校如果有多的或自己去買)讓學生預先練習,可增進學生在課堂中的參與度。

4. 了解導師常用的指令,可以預先讓學生練習對相關的指令做反應。

5. 學校服裝的確認,對衣著有特殊固著的孩子預先練習穿著制服。

6. 學校特殊才藝或體育活動的確認,不同學校可能有不同的全校性才藝或體育活動(如:拔河、大隊接力等),可以在暑假預先練習。

7. 座位的安排,有學校助理教師陪同時,學生的座位可能會安排的比較後面,這樣助理教師在協助時比較不會干擾到其他孩子,若沒有助理教師,則學生需要坐離導師近一點,方便導師給予學生適時的提示,另外,安排較熱心的同學坐在孩子旁邊,能適時的給予孩子協助及示範。

8. 開學前一週開始模擬上學的流程,讓孩子適應較早起床並準時到學校,先到校園裡面走一走,認識學校的環境,有時候導師如果在開學前幾天有到校的話,可與導師先聯繫好,讓學生預先見到導師,甚至有可能的話,到教室裡面坐一下,感受教室的環境。

附註:導師沒有義務要完全配合家長或學生的需求,因為導師也要照顧班上其他的學生以及維持班級的經營模式,一切的調整都需要與導師有良好的溝通才有可能達成,因此與導師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一起與孩子迎接小學一年級的生活吧~




本文截自  療育兩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