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異常平靜的處理了小皮球的「問題行為」。

 

「他是一顆皮球,你拍越大力,他反彈越大...」這是一位家長的告白。

 

我們這顆小皮球,疑似ADHD,

喜歡大聲講話,大力走路,東奔西跑,回嘴,亂叫,

小動作很多,情緒反應很大,不太會控制自己...

 

很常,我們發現他一些煩人的行為,都會覺得「他是故意的」,

而且馬上制止:閉嘴,手不要亂動,不要講話,不要哭,去罰站,打手心

一味的對他做出負面的反應,處罰叱罵,然後小皮球大哭或動手破壞。

不但對事情沒有幫助,反而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惡化。

 

前陣子我們討論

「與其每次都叫去罰站冷靜,不如試試看用心和他溝通,給他愛和關懷」

(每個孩子都需要,覺得自己很重要!)

 

前天,我嘗試這麼做,感覺很不錯!

 

起因:

老師要求他寫作業,他很不甘願,

自己跑去開櫃子拿作業本,把東西弄散一地,

被念了之後,拿筆戳老師手,被念,又不爽再戳一下

老師很生氣的罵他,他也怒吼回去。

 

處理:

太誇張的行為,於是我過去牽他的手說「和我到裡面」

他不肯,因為在他過去的印象「到裡面」=「罰站,被處罰」

 

他馬上大哭跪倒在地上,一直叫「我要嘛嘛~」「我要看影片」

我說:我知道你想看影片,先站起來,先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

他有點冷靜了,就站起來和我一起進去。

一開始我坐著他站著,一直扭來扭去,不看我,

我沒有針對這點要求他,而是牽著他的手,或抱著他,

問他:你剛剛做了什麼事

他很平靜的說:弄老師,老師會痛

 

發現教室裡有人在看影片,馬上笑咪咪一直盯著

(情緒轉換倒是挺快!)

老師把螢幕關掉,他還一直作勢要衝去按(假動作)

然後又突然爆哭說:我要看影片我要看影片~~

 

我說:我知道你要看影片,先聽我說。

我拉了張椅子給他坐,讓他坐在我的對面。

我說:我要幫助你,怎麼樣可以看影片。你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和老師道歉,第二件事:把作業本拿過來,第三件事:認真寫作業。完成了你就可以看影片了。哪三件事,說給我聽~

 

他:第一件事:和老師挖鼻孔,第二件事:挖鼻孔,第三件事:忘記了~

 

過程中,他會一直用奇怪的話,或是動作來試探老師

例如把腳翹在我的腿上,用腳撐在我胸部上,摔椅子,離開座位假裝要走出去等

很意外的我都沒有反應,

我往後退了一步,和他說:我是很認真要和你講話,我也希望你認真和我說話,等你準備好了,再和我說。然後腳打叉(盤腿在椅子上)

(旁觀者一定會覺得「他太誇張了吧!一定是故意的」不過需要時間,他一定會瞭解老師是認真想和他溝通)

 

我反覆和他重複了好多次「能看影片的三件事」,他只說對了一次,

又一次真的下椅子離開了教室,我只看著他沒有阻止,

沒想到他是走到了剛剛那位老師旁邊說:對不起

 

可惜老師那時候正在忙,我馬上和他說:老師在忙,我們先拿作業本寫。

碰巧他又看到我的巧克力護唇膏,說:我要吃巧克力!

我說:那你完整的說出那三件事,我就讓你看一下。

他說: 第一件事:和老師道歉,第二件事:把作業本拿過來,第三件事:認真寫作業。

原來都有聽進去了!!

 

很認真的寫完我給他的範圍,寫完之後,

馬上跑去找剛剛那位老師問:你現在有空嗎?對不起,我下次不會用你的手了。

(這是給增強之前,提醒他要說的話)

 

後來,那位老師接手繼續要求他完成其他的作業,也能平靜的完成。

 

 

 

 

好瑣碎的過程,可是從中體會到很多:

1.處理孩子的情緒,一定要先屏除自己的情緒。

2.要讓孩子感受到你是要「幫助他」的。

3.表情和口氣很重要,不是「冷漠」或「冷淡」,要平和,要被覺得彼此是在溝通。

4. 轉移話題的小動作,即使那是故意的,也不要被激怒,適時的忽視(或提醒他「我現在想認真和你說話,等你準備好了再和我說」),否則就上當了,我們生氣,他也繼續大鬧。

5.只說正面的話,提醒他「我們現在是要認真討論一件事情」

6.給他時間,不要急著罵他或制止他。

7.會真的很想幫他獲得更好的問題解決的能力

8.會發現他的笑臉其實很可愛,然後和他一起笑

 

 

其實每個小孩都是這樣,需要愛,需要關懷,

如果我們真心想幫助他,其實可以放下身段,

放下一些對小孩來說有點難達到的原則,

用簡單的話,心平氣和的表達,

「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生氣」

他們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我們的愛

然後一起達到我們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