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參觀一所挪威小學(G1-7),陪同的教授告知挪威小學很流行分站式教學(station teaching),跟我在美國特教班或資源班的分組教學很像,類似幼稚園的角落教學,但比幼稚園的角落又多一組是由教師小組指導的。我一直推薦國內特教教師採用這種方法,但好像不太成功。國內老師比較習慣全班一起上同樣的內容、進行同樣活動的大班教學,所以,面對班級內個別差異時,老師就常抱怨。特教教師本來就應該對個別差異更敏感、更有辦法的。 

基於此,我今天特別把參觀的三個班級的教學流程描述如下,教室的布置也如附圖,讓大家想像一下這樣的分站教學如何在你的班級進行。 


小一教室:語文課 

老師對一組四個小朋友進行閱讀指導,每個小朋友拿出自己夾子中的書,老師先問書中的問題,小朋友試著回答,引導之後,老師讓小朋友輪流朗讀。 

同時有一個教師助理在獨立工作區巡視,其他同學分四組在不同區域做不同活動。一組四位小朋友在一張長方桌各自寫自己的作業單,跟閱讀、識字有關。另一張長方桌四位小朋友在打改良式部客牌,每個小朋友有不同數字和字母,類似捉鬼的遊戲,老師認為王部客牌可以練習口語溝通。另一張長桌的小朋友在畫圖和剪貼,把蔬菜圖上顏色並撿下來,另一組小朋友在電腦區玩打字,電腦呈現的是一排單字,螢幕也出現鍵盤有不同顏色,小朋友練習用不同顏色的手指打不同顏色的字母,把一排單字打在螢幕上。算是鍵盤和拼字課練習。 
另一組小朋友在閱讀區,每個人拿一本書在閱讀,一個女生坐上桌上,二個男生在角落沙發上躺著閱讀。 
老師旁邊的計時器響起,老師拍手,同學都跟著拍手,並且站起來,把桌上的東西放到門旁邊(圖中間下方)櫃子中的學生資料,每個格子都有名字,看不同同學有不同的放法,有人一丟就走,有人好好放到格子中的夾子。不到兩分鐘,同學又各就各位,到下一站進行新的活動。 

小二的語文課 
另一班小二的教室,沒有教師助理,僅有教師一人,教室安排幾乎一樣,僅是牆上的布置不同,很多字母書寫體的海報和同學作品的剪貼。 
老師帶著一組四位同學進行閱讀,老師拿的書幾乎一面都是文字,翻開書問同學,小組同學舉手回答。 
其他同學分四組進行不同的學習,第一組在長桌上寫語文聲韻解碼作業單(分音節、寫字母),第二組在長桌上寫數學數字連連看作業單,第三組在長桌上寫書寫體的字母練習,第四組在長桌上打電腦,電腦出現的是吊死人拼字遊戲或拼圖拼字遊戲。另一組兩個男生在閱讀區閱讀。閱讀區的男生不守規矩,出聲音,被老師提醒,老師前往制止。 
時間一到,各組類似小一班級,拍手站起來整理資料,輪替到下一站。這時候老師指導的小組顯然閱讀能力比較差,老師讓每個學生拿出閱讀的小書(幾乎一頁一行字的書),老師問同學讀到什麼,同學練習重述故事,顯然這組的學生各自讀不一樣的書。(圖書館老師說因為這組程度可能差異大,老師給學生讀不同的書)。 

小三的數學課 
小三的教室也沒有助理,但安排跟其他個年級的教室差不多,進入教室牆壁貼很多英文單字圖和乘法的海報,可能他們開始學英文拼字和乘法了。 
老師仍是帶著依組同學作時間的學習,老師拿著一個教具鐘,問學生讀時間,並問這個時間學生在作什麼,也問學生怎樣才算一天,師生的問答都在教具時鐘上進行,經過問答之後,老師讓同學一個一個把老師的教具鐘的時間寫在小白板上,顯然老師先讓學生讀、認識時鐘、操作時鐘,最後才讓學生學習寫時間。 
這個時候其他四組分別在不同區域進行不同活動,一組再寫作業單,內有各種方格要學生把加起來一百的數字(find hundred)圈起來。另一組正在做加減問題的作業單,另一組在畫類似彩繪玻璃的圖,有的同學畫好了就開始剪下不規則的彩繪圖。第四組在電腦玩乘法的程式,電腦的螢幕僅出現黑白很大的數字如5 X 1=-____,2 X 2=____,學生依據螢幕上的題目一一作答。 
顯然各組學生都在進行這個階段他們要學習的數學能力。雖然不同主題,但都是數學,教師的計時器響,時間一到,同學們已經很有經驗的,拍拍手,收拾東西換站了。 

我在美國的經驗,老師通常會在一天結束時,請學生把寫完的作業單放在屬於他的夾子內,等於是讓學生整理自己今天的作業單,沒有寫完的或是作業就拿回家寫,算是回家作業。 

陪同我參觀的衷心主任,Ragner告知分站式教學在挪威小學很流行,因為小學生注意力有限,一個活動不宜太長,分站式教學,可以讓學生不會超過注意力的負載。且班級內需要照顧不同程度、進度、需求的學生,分站式教學可以方便分組。老師訂一個時間,時間一到,學生輪流到下一站,進行不同的學習活動,注意力比較能集中。全校都實施分站方式教學,低年級的學生每次分站時間比較短,中高年級的分站時間比較長,可能一站到20分鐘,而低年級可能5-10分鐘一站。 
 
典型的教室座位安排
左上方都是教師教學區,教師一次僅針對四到五位學生進行小組教學。
正中間和下方長方形為小組工作區,教師放不同作業單在哪裡,讓學生做。
正中間上方是該班級的書櫃,上面寫引導閱讀區(guided reading)
最右邊長方形微電腦區,教師依據課程需要放不同練習程式,讓學生在電腦練習。
右上方是閱讀角落,學生可以在長方桌閱讀,也可以在角落沙發、地毯上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