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分享一件事好了。 
關鍵字:feeling。sense。skill。→group 
下午看過影片以後,一個我們的孩子洪洪突然哭了起來。那時候我和孩子收積木,ㄨ老師在教洪洪看書吧,差不多也到了孩子們陸續回家的時間。 

洪洪似乎越哭越大聲,就帶到後面。我這邊的孩子回家以後就到後面洗手。然後我突然被洪洪跑出來抱住。 

(那時候心理第一時間想:為什麼又亂跑又尖叫,說實話本來其實還想開始唸人了) 

ㄨ老師說:我知道你很難過,但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註:洪洪不說話。也常常搖擺,跳來跳去 也很不專心洪洪還是一直拉著我不放 (動作還蠻暴力的,手很痛)那時候我就耐著性子:洪洪你這樣拉帶我去哪裡?帶ㄊ老師(我)去。 

亂拉亂扯一陣以後,我給洪洪拉到美術教室,又拉到洗手台,最後拉到大廳最後他打開櫃子拿出了碗,哭的超大聲的。 

原來是肚子餓啊。 

我記得猜老師曾經說不要以為孩子什麼都不知道或把他們當白痴。 
事實上我當他們什麼都知道,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知道什麼。 
真正不知道的是大人 

不知道誰講的,孩子的《搗蛋或脫軌行為》背後一定會有個原因。 
這時候要拿捏的是,我們要找出原因,還是要解決「搗蛋行為」? 
好故事回來。 

我問:我們有點心嗎? 

轟老師說這裡有小饅頭。然後她拿了一個點字板 (一種可錄音按鈕就會撥放的機器) 
要求洪洪一定要按鈕才可以吃到點心。吃到點心以後洪洪總算漸漸的就好了。 


這件事說是安撫一個小孩要三個老師「出動」嗎? 
也許是吧。不過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 

若不是ㄨ老師耐心帶洪洪的話,或許我也只會冷處理 放給他哭 哭完就算了吧(雖然冷處理也是一種不會很差的方案)也許我只會當搗蛋,給他搗蛋完再來收拾那樣吧。 

那麼我為什麼後來就可以確定他肚子餓?也許我一向很相信一個孩子其實他什麼都知道。當然也許是我力量或忍痛能力夠大,容許洪洪一直暴力的拉扯吧。有些時候,某些行動會導向原因的。 

答案找出來以後,如果沒有轟老師做一些引導的話,也許我只會直接塞給他麵包餅乾這樣。(雖然這樣應該也可以)不過在引導面轟老師就更細緻了,轟老師要他一定要按鈕「我要吃餅乾」才給他。 

當然後來還是哭得很厲害,但是也讓洪洪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了。畢竟洪洪都不說話也一直搖擺,這樣很難讓人明白他的心思,這真的很不容易說。 

或許整個過程ㄨ老師佔了feeling那個部分,我想就是愛和耐心那個部分吧。 
我也許是sense那的部分,就是從各種零亂的線索歸納結論 

轟老師就是skill的部分。他讓一切過程更完整。所以這件事就不是「過了」而是真的有處理。當然很多時候自閉兒的「!@#$$%^」我ˇ們只能選擇過了 

還好1+1+1>3 

我們沒有每件事都很擅長,幸好有彼此可以截長補短我想這是洪洪教我們的課。我記得看過一句話:孩子的到來就是我們今生的功課。看著吧,後面還有一籮筐的呢。 

第一件事就是要笑。 

愛這件事需要觀察力和技術的。 
因為後面兩者,愛就會騰高。 
而愛給了一切的事件有可能開始,那是通往答案的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