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4月9日)

文/邱志鴻

  三月二十七日在臺北市府廣場前,舉行亞洲首次的「三三六愛奇兒日」嘉年華踩街遊行。主辦單位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希望社會大眾能用一個微笑、一個愛的手勢,愛這些奇特的身心障礙孩子,給予友好接納與支持。

  筆者帶憨兒哥哥參與,看見每個「愛奇兒」開心的走在街上,好奇的探索這世界;在黃昏下舉辦的音樂會,孩子們透過演奏鋼琴、唱歌表達內在的心聲,獲得民眾熱情的掌聲。

  每個孩子能突破障礙,走入社會的一小步,都是家長和老師們的一大步!支持特殊兒融入社會,需要透過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共同努力。

家庭──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家中有特殊兒,父母不需要自責和感到丟臉,應接納孩子的不一樣。特殊兒父母可以加入支持團體(如天使心、伊甸基金會),增進教養孩子的知能,也從其他父母得到支持與鼓勵。
  
  ●特殊教育法強調父母參與的權利,從鑑定、安置、早期療育、就學和轉銜過程中,父母應積極為孩子找尋就醫、就學和相關專業資源,提供孩子支持性的成長環境。
 
  ●父母應多帶孩子走出家門,參加社福團體或社區休閒活動,促進孩子獨立生活和適應社會的能力。別擔心他人異樣眼光,讓別人多一分了解,也會多一份支持的力量。
學校──提供無障礙環境,實現融合教育
 
  ●針對需求,建構無障礙學習環境,包括提供教育輔助器材、支持性服務(學習生活協助、復健治療、家庭支援與諮詢),促進學生融入班級的學習和生活。
 
  ●透過社會適應和休閒教育相關課程,促進學生的生活能力,引導學生走出戶外參與活動,與人群進行互動。
 
  ●推廣融合教育,提升普通班教師針對特殊生進行課程調整、實施教學和多元評量的知能,以及應用「正向行為支持」於班級經營。舉辦特殊教育推廣活動,如入班宣導、身障體驗活動和融合性課程(如餐飲、戶外教學、體育活動),促進同儕合作和接納。
社會──落實身心障礙者權益,推動接納與支持
 
  ●政府透過立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協調衛生、教育、勞政和社政等機關及社福團體,共同提供並保障特殊兒保健醫療權益、教育權益、就業權益、支持服務、經濟安全和保護服務。
 
  ●建構無障礙社區活動空間(如導盲磚、身障坡道和廁所),以及結合社會福利團體舉辦身心障礙者休閒活動,鼓勵家長帶特殊兒走出家門,進入社區進行運動、休閒和親子育樂等活動。
 
  ●透過電視媒體宣導並關懷身心障礙者,促進社會大眾給予正向的眼光和支持鼓勵,協助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融入學校、職場和社區,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支持特殊兒融入社會是持續進行的社會運動,希望透過家庭、學校和社會的力量,共同建構無障礙支持的環境。願你我都擁有天使心,展望每年每一天都是「愛奇兒日」,有更多家長帶著孩子、老師鼓勵學生走出來,透過朋友的陪伴,迎向生命的陽光! 

引自: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