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歐緹斯特的星兒,很大部份都很挑食,
從我們請爸媽填的學生概況,常常可以看到
「只吃白飯,白土司,白麵條,蛋白」
「喜歡吃白飯,青菜,魯肉,可是都要分開吃」
「不喜歡吃青菜,不敢吃咖哩飯,沒吃過鍋貼水餃」
「只吃軟,不吃硬」「只吃硬,不吃軟」

一開始接觸他們,還真覺得他們倔強,
看到湯匙上放著沒看過的,不喜歡的,口感怪怪的,混在一起的,
揮手擺頭怎麼樣也不肯打開嘴巴接納它。
星兒喜歡單純一點,白飯淋上咖哩,
對我們來說是一道美食,對他們來說可能太五味雜陳,絕對不能接受!

「愛吃的,要友好表現才吃得到;不愛吃的,怎麼樣都要吃掉一口」
這是我們對於這些挑食的星兒所抱的堅持,
所以如果孩子和我們表示「我不要吃花椰菜!」
我們會請他改口「請給我一點點花椰菜就好了~」

從一朵花椰菜,剪成小碎塊(和飯拌在一起變成炒飯),小碎塊越來越大塊,最後又是完整的一朵花椰菜,有時候花椰菜還會和可口的甜甜圈作伴一起入口呢。這樣的過程,可能要花上一兩個月,對於服從度高,咀嚼能力沒這麼好的小廷,在直接下達的命令裡,給與一些些協助,讓他慢慢習慣討厭的菜味還有粗纖維的口感。

害怕吃苦瓜的小叡,一把苦瓜放到嘴裡,就馬上吐出來,老師半推半就也沒辦法把苦瓜塞進他的嘴裡,靈機一動和小叡說:「放進去咬十下就可以吐出來!」一開始「12345678910」數得好快,取得小叡的信任,後來「1...2...3..........10」數得好慢好慢,「可以吐出來嘍~」結果發現小叡早就吞下去了!最後碗裡的幾塊苦瓜,都被解決光光了!

有些孩子挑食,有很多被「逼食」的經驗,例如小展,到後來看到湯匙就先拒絕了,反而用手拿給他吃,還願意接受。練習第一天,老師打開香甜的玉米罐頭,倒了幾粒玉米在盤子上,請小展自己拿(或是放在小展的褲子,假裝他掉到褲子上,「快撿起來吃!」),然後進階到放在湯匙上,請小展拿,最終版是湯匙慢慢逼近,而小展願意張口吃掉湯匙裡的玉米,這也要耗上一兩個小時。

小芸則是那位只吃白色的飯,綠色的青菜,而且絕對不能放在一起吃的超級挑食王。看到碗裡參雜的食物,甩都不甩老師,一開始老師用手塞了幾粒飯粒到他嘴巴裡,他願意接受品嘗一下,後來改用筷子(用手不好啦~),老師偷偷用小芸喜愛吃的綠色青菜包了一些白飯在裡面,可是精明的小芸要吃掉筷子上的「青菜包」前,還會東瞧瞧西看看,有飯粒露出來的話,還是會把筷子推開呢!沒有異狀,可以放進嘴巴,咀嚼的時候才發現怪怪的,有時候會想「這樣是欺騙!」不過如果可以讓他慢慢習慣兩種味道放在嘴巴裡的感覺,也算是種「善意的謊言」吧!(希望他瞭解老師的苦心XD)

喜歡吃薯條,討厭吃漢堡的頡,曾在麥當勞創下一餐吃完兩包大薯的紀錄,雖然漢堡也不是什麼太營養的食物,不過還是讓孩子嘗試看看(不要太固著)。因為沒有吃過,一開始小抗拒,身為孩子信任的老師,為了取得孩子對食物的信任,老師首當其衝,先剝了一小口,吃給頡看,然後再剝一口「i eat, your turn!」(太好了!旁邊有薯條當增強)「吃一口漢堡,就有一根薯條喔!」頡很為難很勉強的吃掉了他的第一口漢堡,然後珍惜地慢慢地享用他的薯條,前幾口,是老師剝了直接放到頡的口裡(不過我不會硬塞到他口中,食物是停在空中,等他的嘴巴來接收)後來老師把漢堡剝成十小塊,擺在包裝紙上,請他自己拿(每一塊都要整理的乾淨整齊,頡才肯拿),受過不挑食訓練的頡,這次表現很好,不到半個小時就接受了整個吉士漢堡喔!最後的獎品就是一包薯條啦!

對於聰明的頡,還有一些不錯的方法,例如我會先幫他幾樣配菜區分好(紅蘿蔔,雞肉,木耳,菠菜),一一把名稱寫給他看,告訴他他吃的是什麼食物, 真的不敢吃的,一定會吃給他看,然後問他「 紅蘿蔔,雞肉,木耳,菠菜,which one?」他選擇之後,再讓他把選到的菜色和飯一起放在湯匙上。


有時候看到星兒們對於食物的莫名堅持,都會覺得很奇妙,真的會為了食物的顏色,奇妙的口感,而放棄整頓飯,寧願餓肚子!因為她們的堅持,一般人的輕鬆悠閒的午餐時間,變成我們的對抗戰,和星兒比耐力,比堅持,最後看到他們毫髮無傷地臣服地吃掉碗裡的最後一口飯(即使給他的條件就是吃掉這一口!)老師們都會大聲歡呼,和他們「give me five!」

這篇文章除了紀錄星兒的挑食,還要偷偷感謝那些想到奇妙點子的老師,還有每個午餐都努力不懈,和星兒對抗到最後的老師,give me five 一個,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