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黃建為的《蝴蝶》:

「當這個世界一片荒蕪,沒有可耕種的泥土。我的手中美麗種子,應該灑向何處。或許在世界盡頭,有個小小角落。那裡鳥兒歌唱,還有花兒芬香。我會在你身旁 陪你共度時光………。」

我會在你身旁,陪你共度時光,看蝴蝶飛舞。

看蝴蝶飛舞,是多麼熱鬧又安靜得畫面。當孩子開始做瑜珈,他的心靈會變成早春的蝶嗎?

聽聽看黃建為的《蝴蝶》: http://mymedia.yam.com/m/1760432

這個星期四,下了一場雨。天空好陰暗,從落地窗看出去,路面積了一層薄薄的水,雨打下來,滴滴答答。另一個角落,有一枚蝶跌跌撞撞,飛進了我們的陽台,然後牠停下來,微微顫動。

「怎麼辦?本來我們今天早上要跑步的。」吳老師說

「我們有雨備嗎?」我說。

「你有沒有什麼意見?」吳老師說。我突然覺得,她的眼神慧黠地閃爍。這是邀請還是暗示的姿勢嗎?

或許,是暗示,也是邀請吧。

「下雨了,那麼,我們來玩瑜珈吧。」我說。

我注意到那隻白色的蝴蝶停棲下來了,斂翅合攏,那看起來像是拜日式的起手式。

  ◇

說到「瑜珈」,早年大概被認為一種軟骨功的神奇技術。後來又成為婦女媽媽們窩在斗室裡聊天嗑瓜子的伸展操。作完瑜珈還可以手拉手去買菜那種。

而近年來養生風氣大盛,台灣也吹起了瑜珈風。現在你大概不難聽見什麼塑身瑜珈、美體瑜珈、心靈瑜珈……之類的名詞。還有許多人特地回原產地取經,把道地的瑜珈流派的那一套直接搬回來。更有醫療專業的人士以醫療保健角度探討瑜珈,然後把研究成果釋放出來:在電視報紙網路媒體的大肆宣傳下,瑜珈可以用來改善身材、脊髓側彎、調和內分泌、改善氣喘……,在心靈方面,還可以增強注意力、提昇耐挫性,重點是他在室內室外都可以做,只要你有一個身體迴旋的空間和一個墊子就隨處可做……這麼多好處果然引起了各階層熱烈的迴響與好奇。

最近許多健身房等運動中心看準了媽媽的荷包,開了許多親子瑜珈之類的課程。我們現在也搭上潮流一起做瑜珈,算不算是沾了一點點潮流風?

記得我會接觸瑜珈的理由是:老是下雨、天氣好冷好懶得去跑步喔。然後我就去上課學。想不到就越練越喜歡了。

常見關於瑜珈的 Q 和 A ,我也簡單幫你整理一下。

Q :誰可以做瑜珈?

誰都可以,寶寶、幼兒、小孩、成人、老人都可以。只要動作設計合宜,任何年齡層都很適合瑜珈作為運動的。

Q :我的柔軟度不好,可以做瑜珈嗎?

哦,柔軟度不好,可以透過瑜珈習練,漸漸提高你的柔軟度。柔軟度很好的人也可以練瑜珈,練習你不常深展放鬆的肌肉。許多運動員運動完後的伸展,也是用了很多瑜珈的元素哦。

Q :小孩子練瑜珈拉筋,會不會骨骼歪曲、長不高?老人是不是也不適合做瑜珈?

一般成人以外的族群,動作當然要挑選。小孩子的「兒童瑜珈」主要不會過度強調拉筋或軟骨功,而事實上許多小孩柔軟度比想像中的還要好,他們很可能一下子就能上手「高難度」的動作。

事實上是成人長期姿勢不正確又缺乏運動,肌肉筋骨都僵硬了。本來許多都做得到的普通動作,都變成了高難度姿勢而已。至於年長者、孕婦習練瑜珈,則需要選擇較為和緩的姿勢

瑜珈這個詞的意義還包括:維持正確而自然的姿勢。

醫學也認為健康是從正確的姿勢開始。只要不過分拉扯,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強度,幾乎是所有人都適合瑜珈的。姿勢正確,自然就不會有骨骼歪曲之類的現象。

更多相關的 Q&A ,我想你可以利用網路查詢或相關書籍尋找。

這一天我們玩瑜珈。

從暖身我們開始用屁股走路。屁股走路大賽。

然後我們變成:貓、獅子、烏龜和美人魚。最後我們為成圓圈,舉起平衡球,看起來像是太陽花開了。躺成一排把腿舉高,我們變成了「蘿蔔田」

最後我們躺成大字型 ( 大休息式 ) ,燈關起來,星座貼紙在天花板上變成天空,牡羊座走過來,會發出咩咩的叫聲嗎?

  ◇

瑜珈課結束以後,雨停了。蝴蝶早就不見。屋簷邊只殘留一下淡黃鱗粉的痕跡。然後突然間,整片的蝴蝶起飛了。那個感覺是多麼熱鬧,又多麼安靜。

那感覺,就像是看著孩子們作瑜珈,那個畫面或許像遊樂場哄哄鬧鬧,但是專住在變成美人魚或舉起大球的船式,又必須所有人一齊專注。而大休息時,果然有人真的睡著了。

所以我這麼想的:孩子,其實是比我更懂瑜珈的。我不過就是用口令出發,他們比我懂得怎麼玩身體,怎麼探索肢體的可能和極限。

看蝴蝶飛舞,那是多麼熱鬧又安靜得畫面。當孩子開始做瑜珈,他的心靈會變成早春的蝶,然後在靜靜等待以後,熱烈歡欣的飛起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