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在早安的窗口,可以用微笑和世界見面嗎?或許偶爾也有難過哭泣,徬徨或難以理解的時刻。我很慶幸我有一扇美麗的窗,望出去只有少量的車來來往往,在早上寧靜時刻,日光灑開,空氣跟著暈黃,路燈要亮不亮的,彷彿還在打瞌睡的樣子。

早安,楷楷馬麻。早安,楷楷。哇,今天換了個新水壺耶──

喔,湯老師早啊,楷楷你要和湯老師說什麼啊?  (湯老師晚安──)(哈欠)

喔,你要說早安哦。早──安──。

早──安──(飛撲)

哦。你好乖啊。好棒。現在我們來放鞋子。

放─鞋─子。(哈欠)(閉眼)(頭部垂下) (Zzzzz……)

欸欸欸,沒睡飽喔。快點快點去把書包放好。

Zzzzzzz

涼涼把拔早──。涼涼,早──安──。

涼涼:??

來,說早──安──。

早……嗯ㄣ

早──安──。

早……嗯ㄣㄦ

哦,有點像。來說,早──安───。

ㄗㄜˇ──ㄣㄤ── 哇!嗚(大哭)

哇,你怎麼哭哭了。一大早哭哭老師不喜歡喔。來嘴巴閉閉。

ㄣ………ㄣ…………嘿嘿嘿。哈哈哈哈哈哈。(滾來滾去)

又哭又笑,欸,大哥,你是怎樣?

碰!(撞門聲)

嗚哇─,哇~~~~哇─哇(大哭)

蘋蘋阿姨早。蘋蘋你怎麼撞門啊?哦痛痛哄。老師幫你吹吹。不痛不痛。

~~~哇~~~嗚嗚嗚嗚。

來,跌倒了自己站起來。嗯。好站起來了。好乖喔。

(哽咽)(揉眼)

來,現在你要和老師說什麼?

湯老師早安──。大家早安──。

嗯,蘋蘋早安。那等一下你要做什麼呢?

放鞋子──夾擦手巾。

嗯,好聰明喔,等一下還要放書包、尿尿、喝水、把早餐吃完,刷牙漱口,然後把生字本本拿出來。

嗶嗶嗶嗶,嗶嗶嗶。(按密碼聲。)

卡咚。嘟──。(開門聲。)

早安,BB老師。

BB老師:大家早。

來,現在我們來放鞋子。鞋鞋放在哪裡呀?

BB老師:呃……………………。

忘了把心智年齡的「頻道」切換回來了。

然而,我曾經在早安的窗前企求過嗎?

印象好深刻,我曾經在二樓的窗口,隔著有花架和欄杆的陽台。看見娃娃車總是準時路過。娃娃車裡面載著好多小哥哥小姊姊,一個黃色格子圍裙的老師從車裡出來,和看起來像媽媽的人聊了一聊。小哥哥的手始終和媽媽的手握著。然後他走向黃格子圍裙的老師。依依不捨地往回看。咿咿呀呀的,好像要哭了。

那時還不了解,有一天,一個小孩也許會在就學前,先會到一個都是小孩的地方。大家一起聽故事、唱歌、作美勞、學習怎樣正確的刷牙或畫畫。然後面對的第一件事情是:再見。See you。想念你。

從爸爸媽媽的身邊離開。至少要等到放學,甚至是快要晚餐或是睡覺的時候,彼此才會見面。

從那個時候開始,他要開始學會自己處理自己的事。自己刷牙、自己吃飯、自己穿襪子鞋子,找到自己的位置。

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會進入一種秩序:唱歌時間、故事時間、睡覺時間、遊戲時間、念書時間和玩的時間。他會進入ㄅㄆㄇ123的入口,在詩歌、繪本或歌謠之間,開始認識一個符號所記錄的世界。這些符號名之為「文字」「數字」,為的是把自己詮釋世界的眼光,完整的過程保留起來或傳遞開去。

這些符號或許描述的是氣味、是口感、心情、天氣或事件,或者是一套10進位或12進位的邏輯。然後在符號紙本的世界之外,他或許會在一棵樹下,感覺青苔和地衣的濕度,艷紅的毛蟲在姑婆芋上癢癢的爬開。一朵花輕飄飄的開了,幾乎以為那是蝴蝶起降的姿態。

他的舌尖或許會遇到青菜、絞肉、餅乾和牛奶。冰的涼的熱的暖的。

在秩序和想像力的中間,我們可以拿捏一個虛擬的尺度讓他去走嗎?要如何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又讓他能理解秩序?

我是那麼想的:在想像力和遊戲的世界裡,在愛與暖的課題,在誠實和感受之間,孩子才是真正的老師。我們要做的是,協助他,怎樣把這些表達出來。

我們做足了等待、信任、耐心和準到好要對話的功課了嗎?

我想我曾經在二樓的窗口企求過吧:

但願有一顆樹的種子,灑在心上。陽光來了,雨來了,空氣中有花香。也許一頭牛懶懶的路過,燕尾一個翻身,剪下一朵柔軟的雲。雲朵厚厚的,抱起來應該會軟軟的暖暖的。

相信風聲聽到了,吹起了呼呼嚕嚕的聲音。路過了我的耳朵。那時還不知道「間關鶯語花底滑」之類的詩,也不曉得那是什麼。

但我始終記得,麻雀輕靈彈跳的模樣,鳳仙花「嘣」一聲,一顆種子向外飛射,那是執意向前的流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