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7 日電)衛生署統計指出自殺為2008年國人10大死因之一,引起教育者關心生命教育課題。教育學者提出6 頂思考帽理論,學生可透過閱讀名人傳記培養多面向思考方式,化感動為實際行動。

得榮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天在台北信基大樓舉辦「生命教育論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與健康促進研究所教授黃雅文在會中提出「6 頂思考帽」理論,強調教師引導學生閱讀名人傳記時可從事實、情緒、批判、欣賞優點、建議以及創新思考等6 個面向切入,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創發想像、找到生命意義。

黃雅文說,例如日本肢障青年乙武洋匡的傳記「五體不滿足」可用以鼓勵不同年齡層學生將單純的欽佩與感動,化為改變自我的動力。

她說,在教學方式上,教師可要求小學生角色扮演,想像自己若身體有障礙該如何克服;中學生可以討論肢障人士在社會上處境,引領更高層次思辨。

黃雅文認為,所有學科包括國文、數學,都可以名人傳記融入生命教育;她將嘗試把理論化為具體教案,推廣至學校課堂,希望學生愛惜生命,以實際行動展現正向價值。981107



本文截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07/5/1ui4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