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感官學習 談學障者的有效教學(98年10月25日) 文/邵慧綺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小至應付生活的技巧,大至專業領域的技能,都透過學習而來。

  大部分的人一路順利的完成學校教育,「學習」被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能力。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存在一群學生,他們無法學習或不知如何學習。不論他們多麼用功,他們的努力經常無法換取相對的成就。家長和老師可能誤會孩子的問題是缺乏動機,或是努力不夠,卻很少懷疑孩子的學習困難也許是因為某些難以克服的障礙所造成。

  於是,那些不適合普遍化教學的孩子只能困坐教室,在學習中掙扎,乃至逃避,甚至因此被犧牲。而當一群有創意、聰明、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年輕人放棄希望,發揮不出潛力時,這是多麼巨大的損失!

  沒有人應該被放棄,在學習的路上,一位好的引導者往往是學習困難者能否絕處逢生的關鍵,而這位引導者必須是了解孩子的人,同時對學習這件事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在《多感官學習》(Learning to Learn/遠流/一九九八)一書中,以認知心理學的「訊息處理論」(說明心理歷程的各個元素),指出學習障礙者在學習過程中可能的特徵與困難,並提出一些教師及家長可協助的方式。筆者閱讀後,深覺其中的一些教學方法相當具體可行,因此將書本部分內容摘要如附表,提供教師家長參考,其他重要概念建議細讀該書。

  「因材施教」應是教育的基本理念,說起來容易,執行起來卻不容易,尤其面對一群學習方式與一般人不同的學生,真正了解他們的需求,以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教導,可能是解決學習障礙的重要之道。

  教師和家長們宜試圖去了解及以更寬容的心看待孩子可能的內在困難,並尋求適當的資源,共同尋找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幫助他以適合的方法突破看不到的學習障礙,做有效能的學習。

  期盼每個孩子都能在學習路上,少一點困難的磨難,多一點開朗的笑容。

學習管道

視知覺 學障者的困難

◆不太會分辨環境中相似事物的外形、功能等的不同。
◆方向混洧、左右顛倒。
◆視覺記憶不佳,例如:抄黑板時速度慢,以及抄錯、抄漏。
◆書寫困難。

教師及家長的協助方式

1.到眼科徹底檢查。
2.教導辨識技巧,具體指出相似物品間的差異。
3.教導語言文字的規則和形態。
4.運用多感官教學與學習——經由看、說、做等方式,使用其他感官能力,補充視覺辨識能力的不足。
5.使用講義,給學生印好的重點整理,包括公式等。
6.直接提供重要訊息,簡化重點。
7.教導做筆記的方法。
8.運用色彩來幫助記憶和提示重點。

聽覺學習 學障者的困難

◆語音處理有困難
◆閱讀和拼字有困難。
◆聽不懂老師說的話。

教師及家長的協助方式

1.安排完整測試:了解孩子的語言能力和問題。
2.加強訊息及減低語言負擔: 
 {1}面對孩子,讓他看到你說話時的嘴形和表情等。 
 {2}咬字清晰,音量充足。 
 {3}說話不要太快,字句間自然停頓。 
 {4}用圖片和表格,或用其他多感官教材來輔助口頭說明。 
 {5}將學生安排在安靜的地方學習。 
 {6}組織授課內容。 
 {7}偶爾停頓一下,給予足夠的時間思考。





本文節自於 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