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教學策略(98年8月30日) 文/賴小蘭

  小平是中度智能障礙的中學生,三歲半時,因發展遲緩送醫,被醫生診斷為X染色體脆弱症,開始接受特殊教育。國小就讀啟智班,適應新環境能力低,常不進教室上課,容易焦慮、敏感、哭鬧,情緒管理能力差。因自信心不足,衝動易怒,與人衝突時甚至有打人、咬人的情形;不會書寫,聽覺學習較優,目前學習程度只有國小二三年級。

  小平的口語能力良好,喜歡與人互動,相信只要改善他情緒的波動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並提升情緒規律調節的能力,必能有助於他適應未來生活。

  教學策略如下:

一、自編情緒教育學習單

  針對小平的學習能力,分門別類教導他有關表達意見、理解他人、注意傾聽、參與遊戲、調控情緒等各方面技巧。引用淺顯易懂的故事,加上實際照片解說,教導他正確而適當的情緒反應,並強化他的社會性認知,提升與人交往的自信心。

二、社會性故事教學

  對於他生活經驗受限、學習緩慢,必需重複練習才能類化到生活中,所以應多利用社會性故事教學。例如以圖文並列說明生活事件,針對他學校生活所需,如升旗、上課、週會等地點,做事件預告,削弱他因環境變化引起的焦慮行為,加強正確的行為規範指導。若有進步,則給予增強,反之則削弱,並給予榮譽性的封號(例如「清潔小王子」),以增加成就感。

三、口令指導教學

  利用他的聽覺優勢,讓他在行事前有琅琅上口的口令,具激勵向上的期許。例如平日即充分練習:「我是×××班好學生」,「我要與同學相親相愛」,「我要好好用說的」等正向教學,減少衝動行為發生。消極的一面,則是當他情緒衝動時,教他練習深呼吸並從一數到十,或肌肉放鬆法。

四、情境模仿教學

  隨機在生活情境中及遊戲時,讓他學習輪替及等待,了解遊戲與人際互動規則,並以增強制度教導,使他以好的表現獲得讚美,藉以學習適當的表達情緒及需求。此一因應人際關係的技巧教導與情境演練,讓他學習不隱匿焦慮,避免暴發時情緒不可收拾。

五、環境控制

  若同學中有與他易產生衝突或不快者,事先與家長溝通,並教導班上同學理解、接納他的狀況,也請專任老師隨時調整、改變教學策略與評量方法,提供小平適性的教學協助。

  如今,小平已能適應學校生活,規律的上下課,少有哭鬧,對待同學朋友友善親切。對於像小平這樣的特殊學生,只要用心觀察、耐心指導,他們也能在有效學習中逐步成長茁壯。




(本文出處: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