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部分的星兒真的是everything goes on schedule!

每天Justin一進教室,都會先對自己confirm一次今天的行程,
今天也不例外:play games→eat lunch→sleep→roller skatting→tea time→mom pick

到了午休結束之後,因為大雨過後無法外出溜直排輪,
我和學生正在討論下午可以做哪些事,
Justin則因為我們阻止他拿直排輪而發脾氣,大聲哭喊:「roller skatting!」
我和Justin解釋「因為外面剛才下過雨,地板還濕濕的,不能溜直排輪,我們要在教室裡做別的事,你可以選擇你想做的事。」
講過之後,Justin似乎接受了說:「OK」

表決出我們下午要玩撲克牌之後,
我在白板上寫下接下來的行程:
play cards→tea time(wash bowl→drink water)→wait for mom
Justin看到行程表之後,很認真的默唸了一遍,並且執行
甚至遇到不想吃的點心,我提醒他:「Justin, it's tea time(現在是點心時間)。」(因為要增進他的中文能力,所以每次英文指令之後,要馬上附上中文指令)
他馬上把我剛剛寫的行程又念了一遍,然後坐下來吃點心。

直到drink water後,
他發現mom還沒來!!
他又跑去拿水壺裝了一次水,
坐下來喝十口。

這才想到他應該是覺得喝完水,媽媽會來接他,
就像星期二下午,他會說:「go to park, and mommy pick!」
其實也不是真的想去公園,
而是幾次媽媽在公園接他之後,
他就認為去公園之後,媽媽就會來接他了。

喝完水,媽媽沒有馬上來接Justin,
我們和他說:「在等待媽媽來接的時候,找些遊戲玩吧!」
他似乎接受了,但還是很焦慮,
因為這不在他原本的行程當中。

星兒是時間感很重的族群
如果一切按照他們所知的計畫進行,
他們可以掌控的狀態下,
他們的情緒就會相對穩定許多,
這也是「結構化教學」為什麼對他們這麼有用的原因吧!
不過還是需要適時的讓他們保持彈性,
他們才能更適應這個社會的變化多端。


{###_speinotist/62/1865124350.jpg_###}
這是某星期五上午,寫給化化的行程表,
化化的彈性稍大,
不過有時候還是需要用一些時間性的計畫和規定,
來開啟他的自我警覺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雅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